搜索 解放军报

绝地求生!猜猜侦察兵需身怀多少“绝技”?

来源:国防在线客户端 作者:张松 成鑫浩 责任编辑:安思翰
2020-03-30 11:19:15

都说侦察兵是常规部队中的“特种部队”,而特种侦察兵拥有更加强大的体能和精湛的特战技能,有着卓绝的智慧谋略。在战场上,他们是令敌人胆寒的“幽灵”,是神秘强大的“杀手锏”。

狙击手定点狙击。

近日,第78集团军某合成旅狙击手集训如火如荼展开,来自各营连“特种尖兵”在实战环境中接受专业培训,进行集中训练,锤炼狙击手在复杂条件下“一枪毙敌,一招制胜”的射击本领。

协同战术训练。

根据寒区的环境,集训队重点突出体能、心理和作战技能训练,着力培养“测、定、瞄、击、呼、修、控”等基本功,为每名队员建立训练成绩量化表,全程进行动态跟踪和精准分析,科学调控,对症施策。在运动目标射击和中远程距离射击、俯角射击等4个技能课目的基础上,设置观察追踪、环境分析、情报搜集等6个实战课目,让学员们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练就过硬心理素质和狙击本领。

运动目标射击。

训练过程中,袭击捕俘、攀登索降、牵引横渡、按图行进等多个实战课目“多管齐下”,锤炼侦察兵意志品质和过硬战斗精神,着力提高侦察分队单兵作战技能和指挥协同能力。

攀登索降训练。

侦察兵往往要深入敌后、渗透穿插,不仅要翻山越岭,还要掌握高超的攀登巧,从而通过各类障碍,攀登索降也就成了侦察兵机动过程中必须掌握的技能。除此之外,他们还要构筑掩体,利用天然伪装,捕捉敌人。

伪装瞄准射击。

“交叉侧踹,上挡冲拳!”捕俘拳,对于侦察兵来说是一个必备的制敌技能,一套拳法,十六个招式,一招一式,皆有学问,“力度”“狠度”“速度”缺一不可。“出拳要带动全身,讲究快、准、狠,牵一发而动全身!”侦察兵集训队队长杨小伟一边教授队员们动作一边说道。

雪地捕俘拳训练。

对于经常在野外单独执行任务的侦察兵来说,识图用图显得尤为重要,它能帮助侦察兵清晰地辨别出自己所在方位地形地貌,执行作战任务如果连任务地形都不熟悉,还谈什么打胜仗,所以,这项技能必不可少。

精准使用地图定位。

倒功是侦察兵的特色科目之一,主要是在倒地时以各种姿势倒地,从而实现的一种自我保护,各种前倒、侧倒、卧倒等各种倒地姿势,在侦察兵的身上,即使是“摔倒”,那也是帅气的。

倒功抗寒训练。

“一名狙击手必须具备超强的忍耐力,即使泰山压顶也要岿然不动。调整呼吸,达到忘我境界,做到身、心、枪合一,眼中只有准心、子弹出口、目标这三点一线……”该旅集训队队长刘一霖在对抗演练中对学员这样说道。

讲解示范。

屏气凝神。

训练结束后,该旅侦察科科长李岩东说道:“保存自己、消灭敌人。这句话用在狙击手身上再合适不过,而我们作为未来战场行动中的‘尖刀’,只有加紧锤炼打赢硬功,才能做到随时掌握陌生地域的战场态势,取得战场上的主动权。”

摄影:成鑫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