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决胜分秒间!深山密林中上演绝地突击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张腾飞、覃红岩 责任编辑:宋丽丽
2020-03-17 09:43:16

“接上级通报,有2名暴恐分子手持1把砍刀,1支仿五四式手枪,劫持1名人质逃匿于挂榜山密林中,现命令你们前往处置!”

伴随着尖锐急促的警报响起,一场实战化“反劫持”综合演练瞬间打响。受领任务的武警广西总队玉林支队特战队员迅速集结登车,直奔事发地域。

特战队员利用无人机进行先期侦察。

特战队员运用战术队形交替掩护搜索前进。

特战队员到达指定地域后,分组对现场进搜索。

一名特战队员掩护队友快速通过开阔地。

特战队员发现“暴恐分子”后,迅速展开追击。

到达现场后,侦察组立即结合地形进行先期侦察。“01,01,侦察组报告,发现‘暴恐分子’正向左侧斜坡密林处逃窜,请指示!”封控组沿山路对周边进行外围封控,小队长通过对讲机指挥各小组行动。

狙击手快速转移阵地,占领制高点。

狙击手依托灌木丛隐蔽观察现场情况。

“全体注意,据侦察组情报,前方斜坡密林处发现可疑分子,按照突击一组左,突击二组在右,向前方斜坡一线发起突击!”面对“非导演剧本”,在判明现场情况后,指挥员冷静思考,灵活运用战法,迅速按预案展开行动,占领制高点、封控合围、舆论攻心,各组分工明确,一切进展顺利,全盘尽在掌握!

电光火石间,“暴恐分子”被特战队员制服,成功解救人质,整个过程不到15秒钟。

特战队员成功制服“暴恐分子”。

演练结束后,特战队员进行复盘研究。

演练结束后,特战队员立即展开反思研讨,并按照实战化要求将演练中暴露的问题查摆分析,并制定改进方案。

据悉,这样“不打招呼、不设预案”的实战化反恐演练,在该支队已是一种常态。演练中,他们通过锤炼一线指挥员临机指挥能力及特战队员应急反应和协同处置能力,让特战队员时刻绷紧备战打仗之弦,确保随时都能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

(文/图:张腾飞、覃红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