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疫情防控期间进行科学组训,实现精武强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谢乐威、谢析搏等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3-01 06:39:35

练兵千日,用兵千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武警官兵始终坚守在春运执勤、重点目标守卫和抢险救灾等任务一线。他们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练兵备战,做到防疫练兵两不误。请看一组来自武警部队练兵一线的报道——

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科学组训 精武强能

武警上海总队某机动支队因地制宜

小场地小群组错峰训练

■谢乐威 本报特约记者 陈 超

春雨寒天,武警上海总队某机动支队训练棚里,官兵个个汗流浃背。记者走近细看,缩小靶练射击、组合器材练体能、拳击沙袋练对敌,练兵场虎气十足。

“疫情防控期间,小场地练兵形式丰富、方法灵活,很受官兵欢迎。”支队领导介绍,支队不少单位营区面积有限,以往创新开展的小场地拓展、小器材组合、小群组施训、小情况对抗、小难题攻关、小软件模拟、小指标检验、小鼓动激励“八小”练兵活动,在封闭管理期间得以深化,既严格落实了疫情防控要求,又能有效推进各项训练。

记者在特战中队营区看到,3个小队正依次轮流利用移动障碍场、射击缩小靶及综合攀登场开展训练。小队长刘宇奇告诉记者:“虽然我们因为疫情‘宅’在营区,但利用小场地、小器材、小群组等练兵方法,配合错峰训练、课目循环等组训方式,官兵训练一点不耽误。”

“只要科学精准组训,小场地也能练出真本领。”二大队将所属两个中队的库房统一规划整合,设置力量、耐力、灵敏度、协调性等不同训练区域,实时分析评测每名官兵的体能训练数据,有针对性地开展强化训练,提高了整体体能水平。

“练体能、练技能,更要强智能。”特战大队大队长汤军义介绍,防疫期间,他们安排了更多时间学习战例、研究战法。

特战大队网络学习室,弥漫着一股淡淡的消毒水味道。特战队员们相互保持2米以上距离,运用网络开展战术战法模拟训练,磨砺提升战术素养。汤军义说:“只要心中有战场、眼中有敌情,就会想方设法创造条件,练出打赢制胜的真本领。”

武警某部工兵防化支队坚持任务牵引

连贯进行防疫消毒演练

■本报特约记者 原堃翔 谢析搏

初春时节,辽西大地小雪轻寒。清晨,刺耳的警报声在武警某部工兵防化支队营区骤然响起,一场全要素防疫消毒连贯演练拉开帷幕。

备战打仗,分秒必争。着眼提升实战化训练效益和应急处突能力,支队坚持以担负的防疫消毒、封控隔离等任务为牵引,开展专业技能强化训练。

演练现场,官兵全身防护,闻令而动。随着导调组下达情况,化验车、喷洒车、防化侦察车等专业车辆装备挺进目标地域。侦察组迅速取样、细致分析,洗消组手持喷枪、便携式洗消器展开洗消作业。

组织演练的支队参谋长宋君伟向记者介绍,他们在坚决落实人员训练要分组、施训过程有距离、参训前后测体温等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优化调整训练课目,突出急用管用的专业技能训练,重点对防护、侦毒、洗消、破拆等4大类20余个课目进行检验评估。

“任务地域气温低,洗消液有冻结风险!”对讲机传来导调组指令。灌注氯化钠、水泵加压、更换喷头,洗消组指挥员吴刚有条不紊地指挥部队妥善应对。

顺畅的处置源自对任务的深钻细研。吴刚介绍,他们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担负任务实际,展开勤务专修,进行战法研训,先后专攻精练了7种实用战法,总结出5类23条行动口诀和6大类20余种洗消方法,放在实战背景下逐一研练检验,并针对行动特点优化改装部分车辆装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必须把专业技能练精湛、把处置本领练过硬。”走下演训场,宋君伟说。

武警新疆总队某机动支队加强实战实训

化整为零展开战术精练

■张银博 王宇麒 本报特约记者 罗 鑫

“10余名‘暴恐分子’窜逃至附近地域,命你部迅速前往处置。”2月中旬,某综合训练场内,一道紧急命令下达至武警新疆总队机动二支队特战三中队。

2月19日,武警新疆总队机动二支队特战三中队组织房屋搜索战术训练。彭安田摄

作战一小队队长杨凯峰迅即带领特战队员驾车追击。击毙埋伏路边的“暴恐分子”,排除装有爆炸物的路障……一路攻坚克难,没想到突击车又陷进积雪融化的泥潭中。特战队员们硬是把两吨多重的车推出了泥潭,战斗继续进行。

“疫情防控不放松,练兵备战更要抓紧抓实。”该支队领导介绍说,部队作为反恐处突的尖刀力量,必须始终保持高度戒备,加强实战实训,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中队长桂梦昊告诉记者,为科学做好防疫期间训练工作,他们在贯彻落实人员、场地、课目化整为零、平行展开、交互作业等防疫要求的同时,紧贴任务实际,以精研战法、精练战术为重点,以作战小队为基本训练单元,不断提升部队战术水平。

记者在中队营房内看到,作战二小队一部分官兵在网上观摩研究国际国内经典反恐战例,另一部分在战术作业室进行沙盘战法推演。二小队队长钟文斌说:“虽然单个场地集中参训的人少了,但大家训练的劲头不减。”

桂梦昊实时关注着演练进程,当发现有特战队员战术动作不正确时,立即用对讲机指出纠正。他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期间更要加强科学精准组训,有针对性地补齐短板弱项,不断提升训练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