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体育、世界体坛发生了哪些大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文元、仇建辉 等责任编辑:朱红
2017-12-27 04:15

体育即生活。2017年,中国体育、世界体坛发生了哪些大事?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年终特别策划”——

追梦的步伐永不停息

■文元 解放军报记者 仇建辉

时间都去哪儿了?

每到岁末年终,我都会这样问自己。

2017年,或许很多人和我一样,无数次想要改变目前的现状,希望能够寻找远方……但最终,诗和远方依然是梦里的模样,我们还在沿着既定的生活轨道呼啸前行,在平淡的日子里,为中国体育忙碌着、奔走着、记录着、呐喊着。

一年,365天,中国体育、世界体坛发生了很多事,却似乎又没有什么事儿能令我刻骨铭心。年度回眸,从何说起,这是个问题。幸好,还有朋友圈。

夜深人静,斜月西沉。翻阅自己的朋友圈,查看这一年走过的地方,是梳理,是回忆,更是与过往的再度相逢。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一个个表情,挖掘出记忆角落的有趣经历,搜寻着心灵深处曾经的感悟,引发了无限的遐想和向往。

2017,与体育的厮守又多了一年。热爱,并没有因为岁月的漫长而减弱,遗憾的是,我和世界一起变老了,幸运的是,接触的人正变得越来越有趣。

世乒赛,是2017年我印象最深刻的赛事之一,或许也是因为这一年中国乒乓球队经历了不少风雨。

4月份无锡举行的亚锦赛中,日本小将平野美宇爆冷击败丁宁、朱雨玲、陈梦等一众国乒队员夺得女单冠军,让5月份世乒赛的气氛颇为紧张。尽管国家队在世乒赛上,将平野美宇、石川佳纯等日本选手悉数击败,但“狼来了”的感觉依然挥之不去。

世乒赛男单决赛,樊振东大战马龙堪称经典。首次闯进世锦赛男单决赛的我军小将樊振东挑战卫冕冠军马龙,在首局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连追三局取得3比1领先拿到赛点,关键时刻樊振东全力搏杀顽强地将比分追成3比3平,关键的决胜局双方从6平一直战至10平,尽管最终樊振东以10比12失利,但这场比赛让很多球迷看得热血沸腾,堪称乒乓球年度经典战役。

不过,对于国乒来说,2017年可谓多事之秋。国家队状态最出色的选手马龙不仅在亚锦赛中止步16强,在10月份的男子乒乓球世界杯半决赛输给了德国名将波尔,此前连续7年封王的中国男单无缘乒乓球世界杯八连冠。

国乒“养狼计划”进行多年,这一次“狼”或许真的来了。德国人奥恰洛夫在2018年开年就将成为新科世界第一,终结马龙长达34个月的霸主地位。34岁的波尔克服伤病,状态回升,也将会是国乒的一大强劲对手。女子方面,平野美宇、伊藤美诚、早田希娜等日本女将的表现也十分惊艳,群狼环伺,国乒前路多艰险。

除了“前有狼”,今年国乒后方频频“触礁”:孔令辉深陷是非、刘国梁卸职国乒、众多小将还未能抢班夺权、张继科身未动心已远、许昕马龙等老将状态难言稳定……2018,留给国乒的难题不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