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海北州:体育旅游玩“跨界”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琳海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3-02 13:39

新华社西宁3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李琳海)每年高校毕业季,青海湖畔经常能看到一拨拨背着双肩包沿湖骑行的学生。他们怀揣对高原的憧憬,选择用骑行的方式纪念自己的毕业季。在位于青海湖畔的海北藏族自治州,体育与旅游“联姻”玩起“跨界”,民众也由此有了更多“获得感”。

一路骑行 一路旅行 一路修行

专业的骑行服和酷炫的太阳镜是这些骑行族的标配。中山大学学生汪向东告诉记者,他们从重庆出发,一路骑到青海。“骑行路上,我们既锻炼了身体、观看了风景,也加强了同学之间的感情,体育旅游让我们体验到了一种全新的生活品质。”

达玉自行车骑行基地位于海北州美丽的金银滩草原,该基地在环青海湖地区有5个骑行驿站,依托资源优势,该基地负责人洛桑尖措搞起了环湖特色文化旅游。他在达玉基地内设置了民俗馆和高原民间体育体验区,将体育文化、草原文化和民俗文化结合起来。

洛桑尖措说,每到夏季,他会让骑行者和游客们体验骑马、射箭、蹬棍、锅庄舞等高原文化体育项目,还会举行露营大赛、篝火晚会以及青海湖畔放生等项目,就是让游客们体验“一路骑行、一路旅行、一路修行”的时尚运动理念。达玉骑行基地每年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总收入超千万元。

“雪山、湿地、湖泊、草原和原始森林等覆盖海北州全境,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浓郁的人文风情让我踏上了创业的起点,也让我尝到了体育和旅游‘联姻’带来的甜头。”洛桑尖措说。

让民众分享更多体育旅游红利

海北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的岗什卡雪峰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有着“西宁夏都第一峰”和“盛夏滑雪登山乐园”等美誉。近年来,随着岗什卡国际滑雪登山交流大会的举办,它也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登山探险旅游爱好者。

据了解,当地抓住岗什卡雪峰独特的资源,聘请清华大学设计研究院生态规划建筑设计研究所相关专家对岗什卡雪峰旅游区进行规划,规划定位按旅游区形象、功能和文化三大要素分别确定“雪山水晶宫·圣地岗什卡”“世界顶级高海拔雪山体育体验旅游区”“昆仑神话-西王母神话展示”,打造岗什卡体育旅游品牌。

青海省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卫东说,岗什卡雪山地处青藏高原,四季都是冰雪覆盖,这里是一块滑雪爱好者夏天都能“任性”的地方。就是在淡季,每周去岗什卡登山滑雪的也有数百人。

“近年来,随着滑雪运动的兴起,无形中也加快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现在,岗什卡雪山周边的农家乐、牧家乐等很受欢迎,很多国外滑雪爱好者们在滑雪的同时,也能感受到高原独特的民族文化。”李卫东说。

海北州祁连县因风景秀丽、植被丰富,有着“东方瑞士”的美誉。当下,该县也在努力打造“天境祁连”的品牌。祁连县旅游局局长王明军说,近年来,该县不断激发旅游资源新动能,扎实开创旅游产业发展新局面,多措并举吸引更多人参与到体育旅游互动中来。据了解,祁连县人口仅为5.3万,2016年该县旅游人数却达147万人次。

“体育旅游是否有特色,产品能否适应市场需求,是体育旅游发展成功与否的决定性因素。”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张宁说,只有根据市场和消费者需求及时调整,促进“旅游+体育”的多元化和深层次发展,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

个性定制成产业风向标

当前体育、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在扩大有效投资和消费方面作用凸显。专业人士认为,旅游和体育行业应提供更多热门体育旅游产品,同时要有创新精神,让旅游和体育实现更高程度融合,从而增加旅游本身的刺激性、趣味性、观赏性、参与性、体验性。

未来体育旅游产品将更注重个性定制和深度体验。洛桑尖措说,以骑行为例,他们将按照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安排最专业的骑行向导带队。“客户观赏到的风景一定是最美的,运动强度一定是最合适的,吃到的食物也一定是最具当地特色的。”

“政府要谋长远发展,做好顶层设计,通过政策扶持、标准化推动、平台支撑等手段,全面推动体育产业、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张宁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