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义国际山地马拉松暨2016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贵州兴义站成功举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剑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9-26 17:08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宣布比赛开幕 摄影:于峰

9月23日,兴义国际山地马拉松在贵州黔西南州兴义市万峰林景区成功举办,共计430名运动员参与了全程及半程马拉松,其中包括27名来自肯尼亚、尼泊尔、日本等国的外籍运动员,约1500当地跑步爱好者参与了5公里的迷你马拉松。该项赛事是本次贵州国际山地旅游及户外运动大会的系列赛事之一,同时也是2016年中国山地马拉松的第四站比赛。

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主办,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兴义站的比赛由贵州省体育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上午9时,赛事鸣枪正式开始。赛道由起点兴义著名的万峰林景区开始,赛道两旁的喀斯特地貌,葱绿的植被、雄奇的峡谷、磅礴的峰林都让参赛者领略了兴义当地的绝美景色;随着赛道的逐渐深入,跑者穿梭在兴义当地的各个村庄,穿过一片片金黄的梯田和寂静的村庄,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得到了最完美的诠释;最后10公里的赛道是盘山公路,左边是耸立的山崖右边是宁静的万峰湖,除了自己的脚步声外跑者可以尽情享受一种不同于喧嚣闹市的宁静。兴义的山连绵不绝此起彼伏仿佛和山地马拉松这种运动一样,不像险峻的高山一样突兀也不像一望无际的平原一样乏味。兴义的美需要你慢慢的在层恋叠嶂中体会,不同的角度能够发现不同的美,跑者一路跑来不但不觉得疲惫反而兴致勃勃的去准备发现下一幅兴义美景。本站赛事赛道平均海拔约1063米,累计爬升约850米,海拔最高点1295米,最低772米,80%以上为山间硬化路面,其余赛段由砾石路、少数步道组成,相比于前三站赛事此站赛事海拔较高,路线相对平缓,难度适中,但也给不少首次参加山地马拉松赛事的跑者带来了一定挑战。

获得了男子全程冠军的肯尼亚著名选手,曾获得波士顿马拉松亚军,全马最好成绩2小时06分的Wilson OmbuiOnsare在赛后采访中就提到:“这是我的第一个全程山马,这次赛事对于我来讲确实很有难度,尤其是在盘山路段连续的上下坡令我感到有点吃力,在山地间跑步和在城市的公路跑区别很大,不过我享受在如此美景中跑步的过程,未来有机会我还会继续挑战山地马拉松赛。”最终,Wilson以2小时40分56秒的成绩完赛。同时,包括运艳桥、游培泉等在前三站比赛中的前三甲选手也参与了本次赛事,最终小桥遗憾获得男子全马第四,游培泉则未能进入前六名。

下午2点30分,赛事在兴义著名的万峰林景区广场举办了颁奖仪式,Wilson OmbuiOnsare以2小时40分56秒获得了男子全程组的冠军,第二名是TamangPurna 2小时44分03秒,高永宁以2小时44分52秒的成绩获得第三名。女子全程组冠军姚妙用时3小时07分03秒,第二名郑文荣 3小时18分00秒完赛,第三名由凌鸿英以3小时37分46秒的成绩获得。男子半程冠军陶泽涛 1小时24分49秒完赛,女子半程冠军杨定荣 1小时46分59秒完赛。

此站赛事正值2016年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举办,各项赛事都受到了兴义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精心设置的赛道、体贴周到的服务都让参赛者赞不绝口。同时此次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的口号是“天人合一,山水贵客”,正是希望借各项户外运动赛事将兴义的美景更好的展现在世界人民眼前。兴义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袁建林在采访中也表示此次国际山地旅游暨户外运动大会上参与人数最多关注度最高的就是此次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在比赛中除了磨练参赛者的意志,还可以欣赏风景。还会鼓励兴义市的市民未来都参与到山地马拉松这项赛事中来,将体育锻炼与欣赏美景融为一体。正如获得男子全马季军的高永宁所说:“这次比赛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最后阶段的赛道,虽然弯路较多影响了速度,但是在栈道上奔跑看着湖水感觉越跑越有劲,不同的角度能欣赏到不同的景色,真的很喜欢这里的美景希望有机会可以再来。”

今年上半年,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已分别在湖北利川、内蒙古辉腾锡勒、齐齐哈尔碾子山成功举办了三站,此次兴义站的赛事也拉开了第二阶段赛事的序幕。据悉,下一站赛事将于10月23日在福建寿宁举行。随着体育健身概念的普及,越来越多人选择跑步这项最基础的运动方式,但穿梭在城市公路中难免让人感受到枯燥乏味,更多的人开始向往自然和更高的跑步难度。此项赛事的主题“向山而跑,非凡之路”正是鼓励一些有跑步基础的人走出城市走向自然,在山地马拉松比赛中的体验释放自我,收获自然美景。同时也希望通过这项赛事将祖国的壮阔山河展现给更多人,引领跑者和更多人关注到祖国各地的自然和人文景观。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