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禁得住多大诋毁,就能承担起多少赞美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刘化迪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8-10 04:00

“杨”眉剑出鞘

■本报记者 刘化迪



有细心的网友做过统计:自参加各类世界大赛以来,中国泳坛“一哥”孙杨屡屡摘金夺银,如今仅奥运奖牌就达到三金两银一铜;与此同时,这个喜欢以泪水宣泄情绪的大男孩,在这些大赛中已流泪14次。

按说,在世界大赛上,运动员或因为拿到好成绩喜极而泣、或因为表现不好追悔不迭流下眼泪,统统不算新鲜事。只是,孙杨的泪水和他的奖牌一样,有点多。

不过这一次,在今晚举行的里约奥运会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冠后,孙杨除了连连怒吼外,再不肯流一滴眼泪。

原因无他,今夜全力出击!当这位成名已久的男子自由泳中长距离王者,如鱼雷般冲过最后50米并率先到达终点时,他的情绪已经在这令人荡气回肠的冲刺和随后的庆祝中宣泄完了,已无须流泪。

这是一场一波三折的比赛——

决赛枪声响起,孙杨一如既往出发就落后,第一个50米,他第六个转身;第二个50米,孙杨拼命追赶也只是往前靠近了一位;第三个50米,南非人克洛斯曾大幅领先,但孙杨后程发力,追到了第三,前面还有美国人德怀尔。最后阶段,孙杨劈波斩浪,将德怀尔和克洛斯甩在身后,即将到边,孙杨长臂一挥,1分44秒65,中国军团收获里约奥运会游泳首金!

这一轮冲刺上演的大逆转引爆全场!这场胜利,也为中国泳将在今晚的一长串突破开了个好头。

一金一银一铜加上一个第四名和两个决赛名额,今晚中国游泳队喜获丰收。不仅该晋级的都晋级了,能拿的奖牌也都拿了。选手们的水平无一不得到充分发挥,自然神清气爽。

若说之前气不顺,还不是那个澳大利亚人霍顿闹的!这位高度近视的选手,也许没有看到自己所住的奥运村房间里醒目的“卓越、尊重、友谊”的英文标牌,也许是看到了也根本弄不明白是咋个意思。他在赛前就盘算着如何用流言蜚语而不是靠自身实力战胜奥运会冠军和世界纪录创造者孙杨,还亲口承认自己“出此下策”的初衷。历史上,贼喊捉贼的人多了去了。像这种有违奥林匹克体育道德的言行,搅浑了里约奥运会游泳馆的碧波。对此,国际奥委会表态说,言论自由与“垃圾话”之间应有一道红线。更有一位著名评论员认为:“霍顿突破了底线,涉嫌诽谤,我真觉得霍顿该吃药了,因为他病得不轻!”

不过,对于见惯了风浪的孙杨来说,某种程度上或许还应该“感谢”霍顿。正是霍顿的傲慢、无礼与挑衅,激发出了最好的自己;这个澳洲年轻人毫无根据的污蔑,不仅令广大泳迷愤怒,也令孙杨将这笔账牢牢记在心上,进而在体内涌出源源不断的“洪荒之力”——200米自由泳比赛,本不是孙杨的绝对强项,不说世锦赛和奥运会,就是两年前的仁川亚运会上,孙杨也曾败给日本选手萩野公介,“第二第二第二,过去在这个项目中总是拿第二,这一次终于把奖牌换成了金色!”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当有外国记者提问如何看待他与霍顿的纠纷时,孙杨异常淡然却话中有话地说:“今天是男子200米自由泳的决赛,我最关注的只是自己和中国游泳队,我很专心,而且并没有在现场看到你所说的这位选手。”

“我仍处在最好的年龄和状态,希望能扛起肩上的责任。”对于接下来的1500米自由泳,孙杨最后说:“还有3天时间准备,我会尽力比好,并且把每一次比赛当成一种享受。”

(本报里约热内卢8月8日电) 

本版图片均由新华社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