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期待里约奥运创佳绩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瑞 仇建辉责任编辑:菅琳
2016-07-25 03:23

时光飞逝。四年,弹指一挥间。伦敦碗中辣妹的歌声犹在耳旁回荡,朋友圈里不断上传的媒体人出征里约的照片却在真切提醒我们——里约时间来了。

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派出416名运动员,是历次境外参加奥运会规模最大的一届。四年,披荆斩棘、栉风沐雨。中国军团期待在里约迎来新突破。那么问题来了,在里约,中国军团能拿多少块金牌呢?

首先来回顾一下中国代表团的最近战绩,2008年北京奥运会家门口作战,拿到历史最多的51金,首次超越美国队坐上金牌榜头把交椅,美国队36金排在第二,俄罗斯队23金排名第三。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国队斩获38金排名第二,美国队以46金夺回榜首,东道主英国队以29金抢走探花。

放眼里约,中国军团有哪些夺金点?

包揽8金,是中国跳水队在里约的梦想,也将是“梦之队”从未有过的壮举。女队方面可谓独步天下,她们在里约遭遇的困难不会太大。男队方面则面临较大的挑战,男子10米跳台向来是弱项,邱波肯定是面临强敌环伺的局面,稍有不慎丢金在所难免。男子单人3米板,何超的经验不足也是一大短板。

国羽在伦敦包揽5金,登峰造极。然而这四年世界羽坛群雄并起,中国队实力不增反减,有可能在里约遭遇滑铁卢。女单、女双、男双均是敌手众多,且实力超群,国羽已无优势可言;混双,估计是最有把握的一项;男单,因为有林丹,依然有冲击金牌的可能。相比而言,国乒则实力超群,肯定是奔着四枚金牌去的。

举重,尽管遭遇了廖辉退役等变故,但依然有一批高手具有夺金希望。男队方面,62公斤级的谌利军、69公斤级的石智勇、77公斤级的吕小军均有可能加冕。女队更是有望保三争四。

射击,有望迎来翻身仗。在中国奥运历史中,射击向来具有特殊的意义。杜丽、易思玲、郭文珺、朱启南等奥运冠军领衔出征,再加上杨浩然、惠之程等新秀,中国射击队期待在里约再创佳绩。

如果在里约奥运会上,中国体操队一金未得,请不要惊讶。女队方面,在美国“小黑豆”拜尔斯的面前,夺金已成奢望。男队方面,尽管张成龙的单杠具有一定的竞争力,刘洋和尤浩在吊环上也有冲金的可能,但均没有必胜的把握。以往,中国队的优势是团体赛,这一次因为队伍的整体实力相对欠缺,只能以挑战者的姿态出击了。

游泳方面,孙杨的400米和200米自由泳,以及宁泽涛的100米自由泳是最有可能的冲金点。女队中,随着焦刘洋、刘子歌淡出,以及叶诗文的状态起伏,顶尖选手不多,唯有沈铎的自由泳和女子混合泳接力有望争夺奖牌。

田径方面,最大的看点无疑是苏炳添、张培萌的百米大战。如若他们能成功站上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的决赛跑道,这将是一个历史时刻。当然,争金的重任依然落在竞走项目上,女子20公里竞走世界纪录保持者刘虹最后时刻搭上末班车,被外界誉为最大的夺金希望。男子竞走的陈定、王镇同样被寄予厚望。

三大球方面,唯有女排值得期待,登上领奖台应有较大希望,夺金则需要实力与机遇的耦合。

出征里约,机遇与挑战并存。期待中国体育健儿捷报频传!

(本报北京7月2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