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宁泽涛扛起中国游泳大旗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欣 李嘉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7-22 08:31

新华社北京7月21日电 题:孙杨、宁泽涛扛起中国游泳大旗

新华社记者周欣 李嘉

伦敦奥运会双料冠军孙杨

随着里约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成立,中国游泳队名单终于浮出水面,有伦敦奥运会双料冠军孙杨和叶诗文,有实力派颜值担当宁泽涛、刘湘、汪顺、徐嘉余,有27岁的名将陆滢,还有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选手——14岁的湖北姑娘艾衍含……然而,中国游泳的头号夺金热门依然是孙杨。另外,宁泽涛的比赛能力超强,善于制造惊喜,能否在里约有所斩获也值得期待。

中国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游泳选手共获得12金17银8铜共37枚奖牌,其中2008年1金3银2铜,2012年5金2银3铜。中国游泳以往大多是女将唱主角,里约可能会首次出现男子“顶天立地”的情景,虽然金牌总数可能会缩水,但具有夺牌希望的项目和选手却很多。

“中国太阳”能否升起?

奥运双料冠军孙杨将出战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他的200米成绩目前世界排名第一,400米排名第二。孙杨年初在澳大利亚训练时脚趾骨折,导致他缺席了4月的佛山全国游泳冠军赛,然而他在受伤的情况下依然坚持训练,状态稳步回升。6月他在美国大奖赛中参加了今年的第一场比赛,200米(预赛、决赛)和400米(只游了预赛)两个项目的三场比赛,小露身手就让众人惊艳。凭借在训练和比赛时“拼命三郎”的斗志,以及教练张亚东的赛前调整大法,孙杨绝对是中国游泳在里约的最大夺金希望。

男子400米自由泳将于奥运会开赛首日进行,孙杨将面临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澳大利亚选手霍顿、英国的盖伊、美国的杜耶尔、德国的世界纪录保持者比德尔曼、日本的萩野公介等人的挑战。正常情况下,这些选手对孙杨构不成威胁,只要“中国太阳”适时升起。

孙杨在200米自由泳中也实力抢眼,近3年来他多次在国际大赛中参加这个项目的比赛,只要合理分配体力、决赛爆发,就有机会夺金。

至于1500米自由泳,孙杨近几年来的成绩无法和伦敦奥运会夺冠时相提并论,目前不清楚他的真正实力。意大利队的帕尔特里涅利近来上升势头迅猛,今年欧锦赛的成绩只比孙杨的世界纪录慢了3秒02,将是孙杨卫冕冠军路上的最大障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