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举重队公布奥运名单 女队清一色“奥运菜鸟”

来源:新华社作者:刘阳 王恒志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7-18 16:53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体育专电(记者刘阳 王恒志)中国举重队18日公布里约奥运会参赛名单,两位奥运会冠军龙清泉、吕小军领衔“力量之师”。中国首次在奥运赛场派人参加男子105公斤级比赛,此前呼声很高的69公斤级名将廖辉落选、浙江小将石智勇挑起该级别大梁;女队选手则全部是“90后奥运菜鸟”。

6名男子、4名女子大力士将在里约参加男子6个级别、女子4个级别的争夺。男举的名单在公布之前就基本清晰:根据全国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的成绩,北京奥运会冠军龙清泉、伦敦奥运会冠军吕小军将分别捍卫中国队在男子56公斤级和77公斤级的荣誉;中国男举优势项目62公斤级、85公斤级分别派出今年全国锦标赛冠军谌利军和田涛;由于主要对手哈萨克斯坦人伊林被禁赛,中国队在观赏性极高的男子大级别105公斤级上顿生夺牌希望,身高1米87的壮汉杨哲将成为迄今为止中国男举亮相奥运赛场的最高、最壮选手。

唯一让人有些意外的就是男子69公斤级的参赛人选不是北京奥运会冠军、今年奥运选拔赛冠军廖辉,取而代之的是当时的选拔赛亚军石智勇。对此,男队总教练于杰解释说:“廖辉上个月在天津蓟县转训时膝盖受伤,无法保证系统训练,很遗憾无法参加奥运会。”

记者注意到,在7月初的国家队公开课上,廖辉就没有参加训练,当时于杰给出的解释是“廖辉受伤了”。

女举方面,中国队将派出清一色的“90后奥运菜鸟”出战,她们都是今年奥运选拔赛的冠军。48公斤级的侯志慧、53公斤级的黎雅君、63公斤级的邓薇以及69公斤级的向艳梅虽然年纪小,但都担负着向金牌发起冲击的重任。

女队总教练王国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国家队奥运选拔标准中,除了要在今年全国锦标赛上夺冠,总成绩还要达到教练组之前设定的标准。48、53和63公斤级的冠军成绩都已经达标,在未达标的4个级别中,教练组在考察自身、研究对手后,最终确定向艳梅出战69公斤级。

王国新说:“向艳梅虽然成绩没有达标,但是近来状态上升,而且她曾在世锦赛上夺冠,大赛经验比较丰富。”

中国举重队将于24日出征巴西,他们将在圣保罗的训练营进行里约奥运会前的最后冲刺,8月3日将入驻里约奥运会的运动员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