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人划桨开大船: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决赛见闻

来源:新华社作者:王成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6-09 17:13

6月9日,在福建福州,选手们在仓山浦下河龙舟池参加比赛。  新华社记者姜克红摄

众人划桨开大船

——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决赛见闻

新华社记者 王成

9日,晴空万里、阳光刺眼,端午节当天的福州城,最高温一度飙至32摄氏度。即便如此,中华龙舟大赛福州站决赛现场仍然场面火爆、气氛热烈。

一大早,四面八方的观赛者来了。比赛还没开始,龙舟池两岸已是彩旗飘扬、人山人海,观众里既有头发花白的古稀老人,也有稚气未脱的天真孩童。福州市民林世祥一家人为了抢占最佳观赛点,早上七点多就从十几公里外驱车赶来;来自河南的龙舟爱好者侯文斌,更是不远千里,提前几天就来到福州,只为一睹原汁原味的龙舟赛。

鼓声擂动、浪花飞溅、龙旗飞扬,比赛开始后,一艘艘龙舟像一支支离弦的箭,在微波轻漾的水面上来去如飞,岸边则是一派欢呼雀跃、人声鼎沸的景象。晚些时候要比赛的福州潘村龙舟队队员林瑜,也按捺不住好奇心来到岸边观战。他不仅当观众,还客串起解说员:“龙舟划得快不快,关键看队员划桨齐不齐,要想赢就要通力合作、心有灵犀!”

“传统龙舟队共有32名队员,只要有一个人划桨节奏不对,就会造成龙舟两边受力不均匀,遇到稍大的风浪就可能翻船。”林瑜聊得起劲儿,“潘村龙舟队队员都是本村村民,从小穿着开裆裤一起长大,最不缺的就是默契,最想要的就是冠军!”他在人群中发出豪言壮语,引来周围观众一阵欢笑和掌声。

来自佛山的顺德乐从家具城龙舟队包揽了本届比赛多项冠军,这对经常在国内外大赛上摘金夺银的他们来说已经家常便饭。领队劳剑辉神情淡定,他说不能只用成绩来衡量龙舟运动的价值,“佛山人爱划龙舟就像福建人爱喝茶,已经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划龙舟不仅能锻炼身体,还让各行各业的人能聚在一起,一个地方的人就少了戾气、多了和气,这也是团结协作的中华文化优良传统”。

作为运动员,绍兴文理学院大一女生舒裕芬却只能在岸边作壁上观,因为她在第一天的比赛中就遭遇肩部肌肉拉伤,无奈缺席了剩余的所有比赛。虽然在赛场上留下了一丝遗憾,但第一次随队征战的经历却让年轻的她受益匪浅:“发令枪一响,进入战斗状态,才真正体会到团结的力量,才知道什么是同舟共济,才明白‘众人划桨,开动大帆船’这句歌词的内涵。”

(新华社福州6月9日体育专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