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利好 江苏省推广体育综合体 试点健身刷医保卡

来源:中国江苏网作者:黄欢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5-24 13:16

中国江苏网5月24日讯 家门口就能用上健身器材,未来江苏建设一批体育服务综合体,打造健身APP,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制定实施《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16—2020)》……昨天上午,江苏省体育局局长陈刚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上作《关于全省全民健身工作情况的报告》时透露了不少利好。

江苏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提前达到国家2025年目标

据陈刚介绍,目前省辖市已基本建成功能齐全的体育中心和全民健身中心,城市社区建成“10分钟体育健身圈”,新建健身步道6500公里,绝大多数乡镇(街道) 建有小型全民健身中心,在全国率先实现行政村体育设施全覆盖,初步形成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体育设施网络。人均公共体育场地面积达2.01平方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55平方米,提前达到国家2025年目标。

“但我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陈刚说,首先是部分人群体质不容乐观,2014年第四次全省国民体质监测结果显示,我省居民体质总体水平有所上升,但幼儿体质有所下降,各类人群肥胖率普遍增加;其次广大群众特别是农村居民的健身意识不强、健身技能缺乏、科学健身知识不足等,影响了群众体质水平的提高;此外公共体育设施面临总量不足和利用率不高的双重矛盾。

将引导有条件地区建一批体育服务综合体,打造健身APP

记者了解到,目前江苏已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规章出台《江苏省体育设施向社会开放管理办法》,并于今年5月1日正式施行。据陈刚介绍,下一步将完善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加快建设体育公园、健身步道等户外体育设施;精心打造全民健身品牌赛事和活动,推广建设综合性公共体育服务中心,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建设一批体育服务综合体,鼓励发展健身信息聚合、健身APP、智能健身硬件、健身在线教育培训等新业态;继续组织实施农村体育提档升级工程,推动公共体育设施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据陈刚介绍,健身刷医保卡,目前已经在江苏10个城市试点推行,其中南京也在试点,“但目前还是试行阶段,有些方面工作跟其他部门还在做协商”。此外,前不久,常州市首个全民健身类手机APP正式上线,可实现手机端预订健身场地、预约健身教练、发起健身活动、获取健身数据等诸多功能,陈刚透露,像这样的健康大数据应用也将在全省得到推广和普及,“同时,目前已经把全省的全民健身地图编出来了,接下来会进一步推广完善,也希望有更多的场馆加入进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