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久不见!陈楠回归首秀:我属于这片球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新华社记者 苏斌 杨帆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4-07 04:07

4月6日,陈楠 (中)在比赛中传球。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阔别球场两年多时间,重归中国女篮集训队的老将陈楠又站在了赛场上。对她而言,这里既熟悉又陌生。以至于当记者问道“还记得自己上一次参加国际大赛是哪一年”时,32岁的陈楠都需要点时间去从脑海中提取随队征战国际赛场的那段时光,“应该很久以前了”。

离开的这段时间里,陈楠也曾入选过女篮集训名单,不过身份换成了助理教练,她还在生活中“升级”做了妈妈。去年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全明星赛上,获得WCBA“荣誉篮板王”和“荣誉盖帽王”称号的陈楠抱着孩子与现场球迷分享喜悦的画面,至今留在很多人的脑海里。

今年1月26日篮管中心公布女篮集训名单,当人们在名单里看到陈楠的名字时,多少有些意外。不过去年在武汉举行的亚锦赛决赛中,年轻的中国女篮惨败给日本队35分,遭遇对手紧逼时出现的一次次失误,暴露出队员们面对困境时的应对能力欠佳,从这点而言,老将陈楠的回归似乎又在情理之中。

两年多以来在国际赛场上首次亮相,现场球迷给了中国女篮队员中最后出场的陈楠送上了最热情的欢呼声,陈楠也用并列全场最高的16分和11个篮板回报了这份热情。

对于陈楠这样的老将而言,她之于中国女篮的贡献绝不只是在得分和篮板上,她会从每个细节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年轻的队友们。

陈楠的出场时间最终定格在20分39秒,在对这位老将的使用上,显然主教练马赫和教练组会做出慎重选择。如何让陈楠在有限的出场时间里体现最大的价值,考验着教练组每个人的智慧。

对于陈楠回归后首秀的表现,马赫赞不绝口:“一个职业球员离开球场这么长时间,重新找回体能是非常困难的。现在我们在有意控制她的上场时间,我们会保护好她。”

与委内瑞拉的热身赛还有两场,陈楠接下来还有机会与这批队友通过实战进行磨合。对于能否跟随中国女篮参加6月举行的奥运会落选赛,陈楠还没想太多,现在的她,只是希望能用经验帮助到球队。“只要做到我自己的最好就可以了。”她说。

专注自身,莫问前路,这是在国际赛场锤炼多年的陈楠所表现出的从容和淡然。就像她说的,“我属于这片球场,回来后我并不陌生”。怀着那份对篮球的热爱和对球队的责任,她会和中国女篮一直走下去。

(据新华社保定4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