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筹减霾,陕西球友望“踢出”蓝天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昕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1-03 15:26

众筹减霾,陕西球友望“踢出”蓝天

新华社记者 郑昕

元旦假期,有人选择在家休养生息,有人选择外出游山玩水,有人则走上绿茵场,为“保卫蓝天”出一份力,虽然他们正在被雾霾所笼罩。

假期三天,2016年百队“卫蓝晴空”贺岁杯五人制公益足球赛在西安市体育场进行,这一面向陕西球友的“草根”赛事如今已举办到第六届。相比以往有些特别的是,本届赛事“卫蓝晴空”的冠名,既不是主办方,也不是赞助商,而是来自广大足球爱好者的一个心愿:能够在蓝天下畅快地踢一场球,用球赛唤起人们守卫蓝天的决心。

贺岁杯中,来自陕西省各地高校、企业104支球队的1248名球员在场上一展脚法,然而雾霾确实限制了很多人的发挥。记者在3日的比赛中看到,有些球员在上场前一刻还戴着厚重的防霾口罩。事实上,元旦假期的三天里,西安上空的雾霾逐渐加重,甚至气象部门一度还发布了霾橙色预警。

“我们已经是第三年在元旦参加这次比赛了,几乎每次都遭遇雾霾,”华山恒岳队中从事工程行业的西安球迷李科霖说,“说实话,在雾霾里踢球真不舒服,每次踢完球都会咳嗽。但平时如果一、两周不踢一场球同样也不舒服。”

“为了达成球友们的心愿,我们这次想到了环保的主题,唤起人们对蓝天的向往。”活动主办方工作人员王艳敏告诉记者,这次赛事采取了两种众筹方式呼应主题,一种类似于“冰桶挑战”,比赛中每进一球,赛事的赞助商就要向西安一家环保公益组织捐款,支持这一组织在2016年开展空气污染防治的民间公益项目。“虽然是7个支持方根据自身经济状况捐款,但3天下来每天都有200多个进球,我估计最后的数目也会很可观,”她说。

另外一种则是来自于球友间的众筹。主办方在网上发起一项众筹,本次参赛队伍和球员的捐款,同样会成为环保公益组织旗下的基金。“我们定下的目标是3万元,现在还没有达成,不过无论捐多少,都是对环境保护的支持。”王艳敏表示,最终所有的捐款数据以及流向都会在赛事结束的一个月后向公众发布。

在较重的雾霾天气里,能用自身行动助力公益事业,最重要的还是陕西球迷对于足球的喜爱。“元旦假期谁都想休息,再加上天气不好,这都能出来踢球的人一定是‘真爱’。”李科霖说,他和队友们都是发小,从小学起就一起踢球到现在二十多年了,如今参加每年的贺岁杯足球赛也已经成为习惯,只是希望今后的雾霾能够越来越少。

来自西安大雁塔小学的6年级学生雷浩宸说,这是他第一次参加贺岁杯比赛。“我没有零花钱捐款,不过今天是我第一次上场,我一定会努力多进几个球,这样就会有人替我捐款了。”赛前热身的他,一边颠着球一边说。

“这次比赛有少儿组,也有爸爸组,你就能看到有的观众早上还为丈夫助威,下午就变成了为儿子喝彩。”王艳敏半开玩笑地说,打算明年再设一个妈妈组,让妈妈们也有球踢,一家三口齐上阵。

(新华社西安1月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