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正文

"冠军对话"  德西一战奠定未来5年足坛争霸格局

来源:新华社作者:郑昕责任编辑:张硕2014-11-19 10:03

(原标题:德西一战奠定未来5年足坛争霸格局)

西班牙与德国的火拼,虽只是一场友谊赛,却依旧能够吸引不少目光。在北京时间19日凌晨进行的比赛中,此前两届世界杯得主的对决战以德国的客场小胜告终。虽然分出了胜负,但从阵容与前景上看,这两支基本实现“换血”的球队,已经拉开未来足坛霸主争夺的序幕。

在这场国际友谊赛中,勒夫与博斯克都在为未来演练阵容,西班牙的首发平均年龄不到26岁;德国则为24岁,只有5人出现在巴西世界杯决赛中。从比赛的进程上看,两队场面势均力敌,控球率和射门数相差无几,最终依靠效力于西甲的克洛斯在89分钟的绝杀,德国才带走一场胜利。世界杯上处境悬殊的两队,正在回到旗鼓相当的地位。

巴西世界杯上,西班牙略显意外地折戟小组赛,德国则首次在美洲大陆问鼎大力神杯,这对老冤家没能正面一决雌雄。5个月之后,德国虽在世界杯后进入状态调整期,但仍高居世界第一;西班牙则滑落到近年来最低的第10位,甚至在欧锦赛预选赛中爆冷不敌斯洛伐克。

不过,没有人怀疑斗牛士的实力。经历“巴西之败”后,博斯克似乎也下定决心更新换代,哈维、伊涅斯塔等前核心成员年龄偏大已淡出一线,在打法上,球队的“自我革命”也给曾独步江湖的传控打法赋予了新的生机。席尔瓦、伊斯科、科克等中场球员在控制力之余增添了速度,更重要的是迭戈·科斯塔正逐渐融入球队,一定程度上破解了西班牙的锋无力态势。

世界杯之后,博斯克最大的改变在于尝试传统的双前锋打法,目前阵容中无论佩德罗、莫拉塔还是阿尔卡塞尔,都能够充当起科斯塔“僚机”的角色。特别是年仅21岁的巴伦西亚前锋阿尔卡塞尔迅速蹿红,在本赛季西甲已经奉献4球4助攻。随着科斯塔的伤愈,“拼图”完整的斗牛士依旧是欧洲最令人生畏的球队之一。

而会当凌绝顶的德国,则在捧得世界杯之后顺理成章地进行着新老交替。随着功勋队长拉姆退出国家队,28岁的诺伊尔都已成为元老,球队年龄结构愈发合理。得益于近年来的人才“井喷”,德国本来就强大的阵容不断有才俊涌现,德拉克斯勒、杜姆等球员成长迅速,更何况还有仍在养伤的罗伊斯等。

一度困扰西班牙队的前锋问题,现在轮到德国犯难。随着“大前锋”克洛泽退出国家队,尽管勒夫近来在考察霍芬海姆中锋弗兰德,但他依旧笃信在世界杯上斩获佳绩的“无锋”战术,格策、穆勒轮流顶在最前,也多少能消化德国当前缺少强力中锋的负面影响。

应当说,青训人才的稳定输出以及本国联赛的连年强势,为西班牙和德国国家队的强大奠定了基础,在巴西、阿根廷、荷兰等队阵容都存在明显短板的情况下,德、西已领先足坛列强一个身位。两年后的欧锦赛,甚至俄罗斯世界杯,这对老冤家依旧是最具竞争力的强手,放眼未来足坛的王位之争,也许将以这样一场德国的小胜作为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