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军旅作家王毅对话苏晓晖:从女性角度谈伟大的庆典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毅、苏晓晖 发布:2019-12-21 01:35:1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王毅:有没有让你特别兴奋的瞬间?对女兵方队印象怎样?

  苏晓晖:要说让人特别兴奋的瞬间,那就确实太多太多了,可以说每一个方队,每一名将士,每一帧画面,都让人精神振奋、血脉偾张。因为在国庆大典上看到的一切,甚至可以说每一个瞬间,都足以证明我们伟大的祖国已经繁荣富强了,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已经彻彻底底地站立起来了。

  作为阅兵场上的一道靓丽风景,女兵方队历来备受瞩目。她们敢于担当作为、争当强军先锋,在军队各个领域、各条战线上贡献着青春、智慧和力量。之前我就有看报道,知道她们在阅兵训练场上,天天挥汗如雨、苦练精训,个个都铆着一股劲要以最严整的军容、最昂扬的姿态展现中国女兵的飒爽英姿,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我们都知道,今年女兵方队的最大特点是,她们中的大多数人来自作战部队一线。这支由全军各军种和武警部队组成的女兵方队,平均年龄不到24岁。她们中既有远程精准打击的女导弹号手,也有驾驶战舰劈波斩浪的女舰员,还有鏖战反恐一线的女特战队员。比如说,走在方队最前方的是两位将军领队程晓健和唐冰,她们中的一位曾是新中国的第一位女飞行师长,另一位则是某新型作战力量部队的女主官。毫不夸张地说,她们代表了强国梦强军梦中不可或缺的巾帼力量。

  直到现在,回想阅兵当天的盛景,卷檐帽、短筒裙、高腰皮靴……我依然认为她们毫无疑问构成了铁甲洪流中一道最抢眼、最靓丽的风景。意气风发、豪情满怀、英姿飒爽的女兵方队,成功地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女军人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展示了人民军队维护核心的坚定决心。我们也相信,经过阅兵场淬火的英武女兵们将用无悔青春,在人民军队的辉煌历史上继续书写最绚丽的崭新篇章。

  王毅:作为军事评论员,有没有让你感动过的女军人?

  苏晓晖:这个肯定有啊,而且太多太多了!譬如革命烈士余旭,她是中国共产党党员,空军上尉,二级飞行员,曾任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中队长。2016年11月12日,她所在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在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进行飞行训练中遭遇特情,余旭跳伞失败,壮烈牺牲。2017年1月9日,余旭被评为“2016年度十大女性人物”。2017年11月3日,余旭烈士的姓名被镌刻在空军英烈墙上。

  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她是清华大学的高材生,研究生学历,博士学位,当选为2012年“中华儿女年度人物”,2018年1月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另一位女航天员王亚平也创造了多个“第一”。她代表中国航天员首次面向中小学生开展太空授课和天地互动交流等科普教育活动,成为神舟十号飞行任务的一大亮点。

  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教授李莉,她是军事学博士,全国三八红旗手,第十次全国妇女代表大会代表,全军育才银奖获得者。李莉曾多次应邀到CCTV-4“海峡两岸”、CCTV-7“防务新观察”、“军事科技”、“周末开讲”、CCTV-10“走近科学”等栏目做军事访谈嘉宾,同时担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海峡之声”广播电台特约军事评论员。

  再比如这段时间的新网红——辽宁舰首位女舵手徐玲,还有三千里川藏线上的女汽车兵们,等等等等,她们无一不让我敬佩,无一不让我动容。她们也都是我学习的榜样。

1 2 3 4

责任编辑:杨凡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