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责任编辑:杨晓霖
2019-08-12 11:00

4.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153)国防和军队现代化进程必须同国家现代化进程相适应,军事能力必须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需求相适应。党的十九大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了战略安排,强调要确保到二〇二〇年基本实现机械化,信息化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战略能力有大的提升,力争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

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努力构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新型军事管理体系、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新型军事训练体系、新型军事人才体系、国防科技创新体系、现代军事政策制度体系、军民融合发展体系。

政治建军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在长期实践中,实行革命的政治工作,保证了我军始终是党绝对领导下的革命军队,为我军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提供了不竭力量,使我军始终保持了人民军队的本色和作风。要发挥政治工作生命线作用,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锻造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过硬部队。保持政治整训劲头和力度,着力整顿思想、整顿用人、整顿组织、整顿纪律,把军队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锻造坚强有力的党组织,锻造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高素质干部和人才队伍,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制胜优势。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为了设计和塑造军队未来。我们这支军队,靠改革创新走到现在,也要靠改革创新赢得未来。面对长期制约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政策性问题,不改革,不全面改革,不彻底改革,我军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必须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加快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总原则推进领导指挥体制改革,构建起中央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中央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实现军队组织架构历史性变革。推进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改变长期以来陆战型、国土防御型的力量结构和兵力布势,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和武装警察部队,构建起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对军事政策制度进行系统、深入改革,深化军队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创新军事力量运用政策制度、重塑军事力量建设政策制度、改革军事管理政策制度,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政策制度体系。

科学技术是核心战斗力,是军事发展中最活跃、最具革命性的因素。科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国家安全和军事战略全局,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我军建设发展。必须全面实施科技兴军战略,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把我军建设模式和战斗力生成模式转到创新驱动发展的轨道上来,努力把我军建设成为创新型人民军队。必须坚持自主创新的战略基点,加快战略性、前沿性、颠覆性技术发展,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强化战略管理,提高军事系统运行效率和我军建设质量效益。

法治是现代军队的鲜明特征,一支现代化军队必然是法治军队。要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强化全军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加快构建完善中国特色军事法治体系,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提高国防和军队建设法治化水平。坚持严字当头、一严到底,下大气力治松、治散、治虚、治软,向一切不严不实问题开刀,确保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5.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154)强国往往是经济和军事共同作用的结果。经济建设是国防建设的基本依托,国防建设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国防实力要同经济实力相匹配,不然就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安全保障。必须在国家总体战略中兼顾发展和安全,科学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进军民融合。这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有利于增强国家战争潜力和国防实力。

军民融合发展是兴国之举、强军之策,目标是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逐步实现国家各领域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要把军民融合搞得更好一些、更快一些,在国家层面建立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统一领导、军地协调、需求对接、资源共享机制,完善军民融合组织管理体系、工作运行体系、政策制度体系,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军队要善于运用社会一切优质资源和先进成果,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有机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地方要注重在经济建设中贯彻国防需求,自觉把经济布局调整同国防布局完善有机结合起来。

军民融合涉及领域宽、范围广、内容多,必须向重点领域聚焦用力,打造军民融合的龙头工程、精品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和国防科技工业、武器装备采购、人才培养、军队保障社会化等领域军民融合潜力巨大,要盘活用好存量资源,优化配置增量资源。着眼谋取战略竞争新优势,推动融合由传统领域向新兴领域拓展,提高海洋、太空、网信、生物、新能源等领域核心竞争力,形成多维一体、协同推进、跨越发展的新兴领域融合发展布局。

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努力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增强打赢未来战争的国防潜力。军政军民团结是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重要政治保障。要大力弘扬军爱民、民拥军的光荣传统,不断发展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关系,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凝聚强大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