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谈|什么样的发展才能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颜廷标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29 09:35

春暖花开,新疆库车县牙哈镇很多棉田里,棉农进行耕地、平地、播种等作业,全部借助搭载了自动导航系统的“智能拖拉机”完成,大大提高了作业的标准化水平。这是3月23日,“智能拖拉机”正在该镇一处棉田里作业(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高质量发展具有创新性,要以更大的力度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实现高质量发展主要有以下路径:一是通过提高效率和集约化程度来实现高质量发展;二是通过经济结构优化来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通过增长动力转换来实现高质量发展。从这三个路径来看,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创新驱动,即要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

习主席强调,之所以要把科技创新摆在这样突出的位置上,是因为这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一种经济发展方式,是经济增长动力由资源、投资等要素向知识、创新、人力资本等要素转换的过程,是不断提高发展质量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通过创新可以完全替代或部分替代资源、改变组合方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通过创新可以放大生产力各要素作用,大大提高经济发展的整体效益和效率;通过创新可以建立起以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等为核心内容的新优势,提高核心竞争力;通过创新可以在解决资源环境与发展的突出矛盾的同时,实现产业升级、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所以,创新性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特性。

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性要求我们,必须把创新摆在更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增强以创新破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意识,加大科技投入,培育创新型企业,聚集创新型人才,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科技进步贡献率,使创新成为驱动发展的主要动力。

高质量发展具有普惠性,要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高质量发展的过程是复杂的,需要付出持久艰辛的努力。

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企业生产的产品或提供的服务更优,能够更好适应、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使人们能够享受高品质生活;意味着企业通过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能够更好地实现马克思在《资本论》中所说的从商品到货币的一次惊险的跳跃,能够获得丰厚、持续的回报;意味着用较少的投入可以得到较多的产出,对环境负面的影响越来越少;意味着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等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高质量发展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也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手段与途径。

高质量发展的普惠性要求我们,既要全面谋划、统筹推进,也要对目标、指标、政策、标准等进行细化、具体化,将高质量发展贯穿于各项工作中,落实在一项项举措上。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全国两会精神,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抓,扎扎实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