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再谈军民融合,背后的深意你懂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卢周来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15 08:53

(二)

我们仔细品读习主席重要讲话中对军民融合战略提出的新思想新要求,话虽不长,但意味深长!

——“两个必然”提升站位:

习主席指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必然选择,也是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必然选择。”

通过实施军民融合战略,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这是党的十九大首提。

但“在军言军”,对要时刻准备打仗的军人而言,实施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当然要为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作贡献,但重心则必须是通过战略实施,集中全社会的优质资源,服务强军目标。

也正因为军民融合战略天然与强军目标有这一内在联系,身为军人,应该是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支持拥护者和坚定实施者!

习主席的话,提高了军人的自觉!

——“四个加强”指明路径:

在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不同实施阶段,发展路径也应该是动态变化的。

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主席亲自部署和推动下,军民融合战略加快实施,诸多困难和矛盾解决起来“势如破竹”,令人有“千里江陵一日还”之感。

比如,习主席强调得最多的“加强统一领导”问题,随着2017年中央军民融合委员会成立,以及军队规划办军民融合局组建,已在体制层面基本得到解决。

此次习主席提出“四个加强”,是针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使命提出的,进一步指明未来发展路径。

加强战略引领,就是要不折不扣贯彻好《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它们已构成了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的顶层战略规划体系。要保持战略定力,一张蓝图干到底。

加强改革创新,就是要积极推动探索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体制机制与模式,加快建设军民融合创新体系,激发军民融合发展新活力新动能。

加强军民协同,就是强化军民共建共用共享,加强需求对接、资源统筹,实现优势互补、整体联动,凝聚军民融合发展合力。

加强任务落实,就是要推动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军民融合取得实效,推动“十三五”规划所确定的101项重点任务和21个重大示范项目尽快落地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以此推动军民融合国家战略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

——“一个提供”明确目标:

十九大报告对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实施提出这样的设想,“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

此次,在“形成格局”“构建能力”基础之上,习主席进一步指出,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是对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目标的进一步明确。

的确如此!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是协调好“大炮”还是“黄油”之间矛盾的不二选择,是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的唯一路径,它所产生的效益,既体现为国家综合实力,又同时体现为国家战争潜力,既能够为实现强国梦提供雄厚物质基础,又能为实现强军梦提供坚实军事实力。

更重要的是,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交汇期,军民融合国家战略的提出,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有机组成部分,是改革强国与改革强军的战略交汇点,特别是科技领域军民融合,更是实现创新驱动与实现科技兴军的战略交汇点。正因此,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在提供战略支撑的同时,还将成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强大的动力引擎!

在实现强国梦强军梦的历史宏图伟业下看军民融合战略,一定有不一样的况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