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重点词汇你懂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何佳 杨晶责任编辑:董玥
2018-03-06 09:58

9、“两项补贴”

【报告原文】建立困难和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惠及2100多万人。

【释义】“两项补贴”是指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2015年9月25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

2016年,民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积极推动《国务院关于全面建立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的意见》(国发〔2015〕52号,以下简称《意见》)的贯彻落实,截至2016年11月底,残疾人两项补贴已惠及困难残疾人841万、重度残疾人866万。李克强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在建立困难和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以来,已经惠及2100多万人。

10、军民融合

【报告原文】军事装备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释义】军民融合就是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深深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之中,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人才等各个领域的军民融合,在更广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把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结合起来,为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供丰厚的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

2015年3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第一次明确提出:“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7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设立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由习近平任主任。

2018年3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组织召开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真抓实干,紧抓快干,不断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为推动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新时代,我国将继续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助力强军兴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