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初心,让雷锋成为每个人的学习楷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嘉哲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2-09 22:59

雷锋(资料图)

雷锋的初心更在于责任,是“爱岗敬业、做最好的自己”的人生追求。2015年,因学雷锋活动,我作为基层官兵代表到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雷锋班、雷锋生前所在团雷锋纪念馆参观学习。从地方到军队,他们讲述雷锋的故事各有侧重、他们纪念雷锋的方式让人动容。雷锋虽未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伟业,没有刘胡兰那样的舍生忘死,也没有董存瑞那样的英雄壮举。但作为国家建设时期的一名青年,我感觉有一点对于雷锋来讲是永恒不变的,那就是责任,无论在什么岗位,都要做“最好的自己”。在县委当公务员,他是机关模范工作者;在团山湖农场,他是县里第一个学会开拖拉机的优秀拖拉机手;在鞍钢当工人一年零两个月,3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5次被评为红旗手,荣获“青年积极分子”称号。入伍后,他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所开的老式苏联嘎斯车耗油太大,硬被他改修成节油标兵车;当战士他是好战士,当班长他是好班长。真正做到了“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在平凡的工作中把自己锻炼成一个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这些真实的经历,让我感到,雷锋不同于常人就在于他始终以一种竞赛的状态投入工作,就像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干什么都干得非常出色,放在哪里就在哪里发挥作用。这种“做最好的自己”的人生定位,牵引着雷锋。这是他的初心,也是他的力量源泉。

习主席讲: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我们所处的时代,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雷锋精神,中国梦需要雷锋精神,我的梦更需要雷锋精神。无论我们身处哪个岗位,都应心存感恩、心存善意、心存责任,把满腔的热情倾注到自己的青春事业上,无论何时何地,每每念及初心,都能无怨无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时代,无愧于这个伟大的梦想,更无愧于自己的青春芳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