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座"新闻引思考,如何让出行军人坦然"落座"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东滨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02 03:29

 


买票乘车、对号入座,对任何人来讲都是合法权益,军人自不例外。要说例外,那么军人除了具有普通公民的合法权益外,还享有特殊职业的合法权益,比如“依法优先”政策。这一政策既有对军事工作的应急性考量,也有对军人职业的人性化关怀。然而,事实上很多军人,本有“座位权”却让给乘客,本有“优先权”却选择排队,像这样把方便留给群众、把困难留给自己,是出于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对人民群众的情感使然。如果这样做被看作应该和必须,不这样做则被提出质疑、生出怨言,就会形成一种“道德绑架”。这样,既对军人不尊重,也为广大群众所不认可。

个别人遇到“道德绑架”,会给多数人带来“道德负担”。军人“让座”“排队”,除了主动和自觉外,会不会有“不敢”的因素呢?有媒体报道,军人面对许多空座却选择站立,在军人窗口前却腰板笔直在排队,并最后总结:“这就是中国军人!”这固然是一个有力的正面评价,但可能也会形成一定的负面效应,暗示和引导更多军人不敢行使合法权利。

军人能够不畏强敌、不怕牺牲,却最怕引来异样的目光,最怕影响自身的形象,最怕军民感情受伤,最怕群众不信任。真正勇敢的人,在人民面前,有时也是脆弱的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倘若军人乘车不能、不敢“坐下”,出行不能、不敢“优先”,怎么谈得上尊崇?

让勇敢者勇于“坐下”、敢于“优先”,一定意义上讲,不在于内在的动力,而在于外部的支持。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舆论引导。有记者在火车站等地采访发现,少有受访者了解军人优先是有法可依的,大部分人认为军人的优先权利来自于道德尊崇。只有不断加强国防观念和有关法规的宣传,让军人的英雄先进事迹和“依法优先”政策不断深入人心,才能让军人光明正大地“坐下”和“优先”。另一方面,需要进一步完善措施保障。作为军人,但凡在人多聚集处,无论是穿着军装,还是手持军人证件,很难淡定地坐在座位上,更难坦然地插队在前。只有不断从细节入手,不断加强“军人依法优先”等通道和窗口等硬件设施建设,才能让军人畅通无阻地“坐下”和“优先”。

春节来临,全军广大官兵进入探亲休假高峰期。如果军人在乘车、排队等问题上,没有顾虑、不遇障碍,春运才会真正成为尊崇军人的一张亮丽名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