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中有何作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林山责任编辑:董玥
2018-02-01 02:12

军事数据是激发军事管理革命的重要内核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推进军事管理革命,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随着人类社会生产力和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军事管理的思想理念、体制机制、方法手段必然会发生变化。科学技术和生产方式的每一次划时代创新,军事组织和军事理论的每一次深刻变革,都会催生和引发相应的军事管理革命。信息时代,军事管理革命的核心是效能。提高效能的关键在于发挥数据的驱动作用,着力提升军事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

数据驱动军事管理理念变革。习主席强调的军事管理革命,首要的是树立现代管理理念。质量管理大师戴明与现代科学管理之父德鲁克都曾提出:“不会量化就无法管理”。数据是现代管理理念的基础,也是实现精细管理的基础。运用数据分析,可准确找出军事管理问题,为改革军事管理制度、提高军事管理效能提供依据。基于经验的决策,将越来越多地被基于大数据的全样本决策所取代。只有牢固树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理念,才能有效推进以效能为核心的军事管理革命。

数据驱动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大数据时代,军队组织形态正在从以流程为主的线性方式逐渐向以数据为中心的扁平化网络方式转变,呈现出多主体协调、多流程渗透、信息高频交互等特征。以数据流引领信息流、资源流的融合发展,实现军队组织形态从“树状”向“网状”转变,能够推动军队组织机构设计优化、指挥流程高效化、权责配置科学化。比如,美国按照国防部体系结构框架统一要求,开发的信息系统实时采集和分析相关数据,并通过数据与能力等关联关系,对管理流程进行优化,从而确保了国防部有序运转。

数据驱动军事管理方式转变。习主席多次强调,要提高军队专业化、精细化、科学化管理水平。在新的军队建设管理体制下,军委成立了15个部门,对管理决策的要求越来越高,迫切需要融合宏观和微观各个层次的军事数据,全景式动态展示军事管理流程、要素和环节。通过对数据流、信息流的态势研判,不断优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军事管理从依靠经验的“艺术”转变为依靠数据的“科学”,为有效处理军事管理复杂巨系统问题提供新思路、新方法和新途径,将极大提高军事管理效能。

军事数据是军事科研创新的有力支撑

习主席强调指出,要坚持军事理论和军事科技紧密结合,创新军事科研工作模式。当前,以数据共建、共享、共用为核心的科研信息化,正在深刻地改变科研的需求生成、研究模式和工作机制,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在军事领域,数据研究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引领军事科研方向。目前,我军科研立项的针对性和科学性还有待提高。采用大数据技术,对国内外、军内外各类信息数据进行综合集成和挖掘分析,不但可以及时发现我们的短板和弱项,还可以全面感知和分析主要国家军事科技发展现状,迅速捕捉研究热点,预测发展趋势,识别潜在的颠覆性技术和迷雾陷阱,为科学立项提供引领,推动军事科研需求生成模式发生重大转变。比如,美国防部技术情报办公室从2011年开始实施的“技术跟踪和地平线扫描”项目,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全球科学技术活动进行全面感知和深入研判,分析优势差距,从而引领未来科研方向和重点。

转变军事科研范式。2007年,计算机图灵奖获得者吉姆·格雷提出,人类科研活动历经科学技术发展之初的“实验科学范式”、以模型和归纳为特征的“理论科学范式”、以模拟仿真为特征的“计算科学范式”,目前正在转向以大数据分析为特征的“数据科学范式”。这种研究范式下,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将全面深度嵌入军事科研工作,以往通过实验或者模拟仿真等方式才能获取的科学结论,未来通过分析挖掘海量数据就能够发现未知规律、挖掘隐藏信息、捕获有价值知识,从而颠覆传统的军事科研模式和机制,形成新的军事科研范式,研究效率也将大幅提升。

推动理技融合深度发展。长期以来,我军军事理论研究和军事技术研究如何相互借力补台一直是“老大难”,理论研究缺乏先进技术支撑,技术研究缺少军事理论牵引。调整改革后,从体制上打破了军事理论研究和军事技术研究的壁垒,但要真正实现二者的深度融合,必须通过军事数据的全面共享和高效交互,打通理技融合的信息数据流,构建理技融合的底层通道,有效改变过去二元分立的局面,使数据共享成为军事科研理技融合“落一子而全盘活”的重要突破口。

(作者单位:军事科学院军事科学信息研究中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