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明仓、王喆、陈东恒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19 02:19

“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为推进“中国之治”和“全球之治”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具有重大实践意义

实践是理论的源泉,理论是实践的先导。理论创新对客观规律的揭示越深刻,对实践活动的指导作用就越强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源于实践又指导实践,紧贴时代发展,把握时代大势,不断在解答时代之问中彰显巨大的实践价值。

破解“中国问题”的行动指南。习主席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变化,深刻解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课题。从擘画中国梦强军梦宏伟蓝图,到构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提出由经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等等。这些被称为“中国经验”的成功做法,凝结着我们党近一个世纪的不懈探索和近70年的执政经验,是解决中国问题的卓越答案。从根本上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着眼解决当代中国问题而创立的,也是在持续解答中国问题中不断创新发展的,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民族特色、实践特色,为推进新时代强国强军事业提供了科学指南。

解决“全球性问题”的中国答案。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世界多极化的发展,许多全球性问题对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形成巨大挑战。中国发展与世界发展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问题”与“全球性问题”的关联性、共通性也越来越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洞悉纷繁复杂的国际大棋局,切中当代人类发展困境,既为解决中国问题提出了根本之策,也为解决全球性问题提出了独树一帜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诸如全球治理观、总体国家安全观、新发展观、正确义利观、全球化观等新理念新主张,设立丝路基金、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重大创举,提出“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国际倡议,体现了国际共识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心声,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面临的战乱、贫穷、共同发展等重大问题指明了根本之道,为维护世界和平提出了新方略、指明了新出路,为促进全球发展描绘了新蓝图、贡献了新动力。

(执笔:张明仓、王喆、陈东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