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是啥?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韩飞 沈根华 周敏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10 10:01

担当新时代历史使命必须全面从严治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民族复兴伟业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伟业,就必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实现伟大梦想的内在需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实现伟大梦想与建设伟大工程的本质联系,科学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对于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性、前提性意义。我们党要不负时代重托,带领全国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伟大梦想,就必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勇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进行伟大斗争的必由之路。民族复兴是一个长期复杂的社会历史进程,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矛盾和阻力。诸如始终面临着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与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矛盾;维护人民利益与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矛盾;锐意改革创新与反对阻碍改革创新等顽瘴痼疾的矛盾;维护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与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矛盾;以及来自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和自然界的困难挑战等。这表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而要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就必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

经受风险考验的根本举措。当前,我国正处在从大国走向强国的关键时期,机遇挑战并存交织,问题矛盾叠加碰撞,一些国家和国际势力对我的阻遏、忧惧、施压增大,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党内也还存在着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这就告诉我们,新时代新征程,应对“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根本路径就在于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自身始终过硬的必然要求。“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这一重大政治论断,深刻蕴含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条铁律:无论哪个领域、哪方面工作,都必须从加强党的领导抓起,通过党的领导推动全面建设;只有把党建设好、建设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才有根本政治保证。遵循这一规律,要使我们党在团结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过程中,始终保持思想过硬、组织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等,党就必须在不断经历革命性锻造中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以管党治党的卓越成效确保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