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玉玲责任编辑:董玥
2018-01-03 14:28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根本保证

党的政治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根本前提和基本条件。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就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这些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党的政治建设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密不可分的内在联系。我们党作为执政党,党的政治属性内在地规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的本质和发展道路。党的政治建设状况,直接制约和影响着国家其他方面政治建设的方向、进程和效果。我国的政治发展实践证明,无论是巩固和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政治制度,还是长期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和政治发展道路,都离不开党的领导和党的政治建设,必须首先确保党在政治上的坚定性和先进性。

同时,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中,党的领导既是重要内容,又居于核心和枢纽地位。党的领导犹如“定盘星”,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康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突出强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迈向新的更高境界的同时,极大地推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进步与发展。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正是在这个意义上,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位和统领地位,明确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必须站在政治的高度,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坚决反对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为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提供根本保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