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关键是实现一个“新”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戴岳  叶征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28 03:18

“新”在陆军的“法”上

孙子讲“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故能自保而全胜也”。打造新型陆军,必须在作战样式上有革命性的创新。我陆军遂行任务地域广阔、性质复杂,要按照“立体攻防、全域机动”要求,推进建设模式由区域防卫向全域机动、作战形式由平面线式向立体攻防、作战空间由有限局部向无形多维、机动投送由地面为主向空地一体转变。发展以单兵为基础的地空一体非接触式战斗就是一种创新的尝试。

传统陆战中士兵都是在平面上作战,使用的单兵武器只能控制有限范围。随着科技发展,各类无人飞行器层出叠现,成熟度日益提高,操控变得简单可靠,将它们用于陆战,配属单兵,在挂载各类传感器和适当的攻击武器后,可以让单兵把“拳头、眼睛、耳朵”升到空中,使单兵从平面作战转为立体作战,使感知和打击能力发生革命性的跃升。单兵地空一体作战还能把士兵从直接的战斗员转变为设备操控员,非接触式战斗成为今后作战的重要特征。有资料测算,单兵操控20~50公斤载荷的无人飞行器组成察打一体作战网络,一个班从原来只能控制几百平方米的范围可以跃升为控制2~3平方公里的范围,一个排可以控制4×4平方公里地域的防护范围。在这个区域里,由单兵操控的无人飞行器可以摧毁包括主战坦克、火炮等各种地面目标,远远超出当前能力。如果以连为建制和现有的旅团部队配合,其作战效能更将产生大的飞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