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辉煌十九大】统筹推进强军布局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颜晓峰 黄昆仑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10-23 03:35

贯彻强军布局,推进强军事业

强军布局抓住了强军兴军亟待解决的战略性全局性问题。贯彻强军布局,推进强军事业,同样要着力研究和解决贯彻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过程中的重大问题,扎实有效地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着力解决强军布局的统筹推进问题。强军布局如同强军事业的四根支柱,缺一不可、相互支持,构成一个系统。贯彻强军布局,就要将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统筹推进、协调发展,而不能单打独斗、各自为战。政治建军是强军布局的红线,贯通于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之中,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的本质内涵,保证强军兴军的正确方向。改革强军是强军布局的驱动,政治建军要在改革强军中确保新形势下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科技兴军要在改革强军中获得体制机制支持,依法治军要在改革强军中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科技兴军是强军布局的支撑,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要通过科技兴军得到新的科学理念、方法手段、技术应用支持。依法治军是强军布局的基石,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都要在依法治军的轨道上运行。只有统筹协调推进强军布局,才能充分发挥其强军兴军威力。

着力解决强军布局的落地落实问题。强军思想只有转化为强军实践,才能真正发挥科学理论的重大价值;强军布局只有从战略部署到落地落实,才能充分彰显科学决策的力量。贯彻强军布局,不能只是停留在学习理解、认识提高上,根本的问题在于落地落实。落地落实就要从认识层面到实践层面。从实践到认识,从认识到实践,是认识的两个阶段,正确的理论还要回到实践中去,在实践中运用发展。强军布局是习主席领导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战略思考,来自于强军实践,还要运用于强军实践,凝结为强军兴军的新进展新成效。不能用认识代替实效,用表态代替行动,用文字代替实际。落地落实就要从宏观思维到具体运筹。强军布局展现出建军治军的战略思维和宏观视野,同时也包含着缜密细致的战略实施和系统筹划。贯彻强军布局,要将其转化为具体方案、实际步骤,一步一个脚印,逐步推进、步步见效。

着力解决强军布局的运行机制问题。从思想到行动、从理论到实践,需要相应的运行机制。否则,即使有行动的愿望、实践的要求,也难以落地落实。贯彻强军布局,要依靠坚强的组织领导、高效的体制机制、新型的人才队伍做保证,才能真正落地落实。军队各级领导和机关,是强军布局的推进者,组织得力、领导有方,强军布局的实践化程度就能大大提高。运转高效的体制机制,是强军布局的“传送带”,体制顺畅、机制灵活,强军布局的贯彻落实就能迅速见效。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是强军布局的实施者,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都需要高素质的军事人才来贯彻。“四个重塑”既是对全军官兵能力素质的重塑,也是依靠新型军事人才实现的重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