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用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引领强军事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任天佑责任编辑:柳晨
2017-10-14 03:10

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具有丰富而深刻的科学内涵

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立意高远、思想深邃、特色鲜明,蕴含着国防和军队建设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一个具有时代性引领性独创性的科学理论体系。

在这一科学理论体系中,贯穿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特别是,提出认清我国由大向强发展关键阶段的时与势,指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历史方位;提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提出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与时俱进创新军事战略指导;提出正确把握“五个更加注重”的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提出聚焦备战打仗,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面提高军事训练实战化水平,锻造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精兵劲旅;提出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全面提高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水平;提出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构建军民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等等。

在这些重要思想理论观点中,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战略目标和聚焦点着力点;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明确了统揽军事力量建设和运用的总纲;军队建设发展战略指导,明确了军队建设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发展的工作指针;聚焦备战打仗,明确了强军的核心指向;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明确了强军兴军的战略布局和举措;深入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明确了富国和强军相统一的国家战略。党在新时期的强军思想所蕴含的这些思想理论观点,贯通着强军的精髓要义,环环相扣,构成有机统一的思想体系。

这一科学思想体系,蕴含着极为丰富的马克思主义军事辩证法思想。其中包括,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用全面的观点抓建设,强化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实干兴邦、实干兴军,等等。这些重要观点,是习主席创造性地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研究和解决当代中国军事问题的思想结晶,是党的军事指导理论的精髓,深刻揭示了新时期国防和军队建设规律、军事斗争准备规律、战争指导规律,开拓了当代中国军事哲学新境界,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思想指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