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看懂悟透强军兴军“大棋局”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古琳晖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7-09-14 10:51

看懂悟透强军兴军“大棋局”

■国防大学 古琳晖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高度重视、亲抓实抓,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最高利益,立足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围绕强军兴军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决策部署,为在新的历史起点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了科学指南。

兵事如弈棋。在世界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于由大向强迈进的关键当口,习主席胸怀全局,深谋远虑,强调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带领全军官兵接续奋斗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勠力同心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

观势、布局、落子……着着重棋,步步妙棋,振奋军心士气,引领人民军队在强军兴军“大棋局”中向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阔步迈进。

政治建军定大局,牢铸军魂旗帜高扬。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永远不变的军魂。面对敌对势力“颜色革命”“文化冷战”“政治转基因”的险恶图谋,“拔根去魂”与“固根铸魂”的较量看似不见硝烟,实则异常激烈。基于对历史和现实的深入思考,习主席亲自决策到古田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在这方“圣地”召开这次“盛会”,习主席鲜明确立了军队政治工作的时代主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在政治建军大方略的指引下,“生命线”不断焕发“生命力”,“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让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脉扎得更深。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于2015年11月24日至26日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 摄

改革强军开新局,整体重塑浴火重生。2015年11月24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主席郑重发出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伟大号召,人民军队历史上这场划时代的整体性、革命性变革,从“脖子以上”开始了。当万众期待的改革方案揭开“神秘面纱”,未来中国军队的新面貌映入眼帘。“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全新格局横空出世,“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指挥体系加紧构建,让军队的“中枢”更加高效灵敏。裁减员额“压规模”,腾笼换鸟“调结构”,优化层级“增效能”……改革号角嘹亮吹响,改革措施次第展开,实现了人民军队组织形态的整体性重塑,迈出了构建中国特色军事力量体系的历史性步伐,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