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演训前的“四个问一问”,是为了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许世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14 13:22

眼中有敌才能战场无敌

某部每次重大演训前都要对自己进行“四个问一问”:搞清谁是作战对手了吗?搞清对手的装备和技战术了吗?搞清预定作战环境了吗?搞清战胜敌人的招数了吗?谈起这条硬规定,该部领导说:“没有针对性,训练就是瞎抓,打仗就会抓瞎。”

古人云:“未有平日不习劳,而临敌忽能习劳者。”“训”是对“战”的设计和预演,“战”是对“训”的应用和检验。训练脱离实战,所建非所用、所训非所需、所演非所战,历来是兵家之大忌。

然而平时训练,犯此大忌的部队并不少。有的不知道作战对手是谁,训练空对空,想当然,把使命课题训练抛在了一边;有的不明白对手的编制装备、作战特点,训练时自我设计,天马行空,搞一厢情愿的红蓝对抗;还有的在陆上练海上技能,在平原研高原战法,乞求在温室里长出参天大树,在池子里练出蹈海蛟龙,等等。这些做法,都与实战化训练格格不入。

针对性训练是古今中外所有军队的取胜之钥。近年来,美军在世界范围招募人员,让其扮演伊朗、阿富汗等作战对手,为的就是进一步提高训练针对性。1588年,英国海军之所以能在事关国家命运的英西海战中战胜西班牙无敌舰队,正是得益于持续30年的针对性训练。淮海战役、一江山岛战役、边境自卫反击作战……翻阅我军历史,几乎所有的重大胜利都经过了严格周密的针对性训练。被毛主席誉为“最会打仗”的粟裕大将,其“尽打神仙仗”的一条秘籍就是,研究透对手,搞好针对性训练。

“针”的威力在于聚焦。不同军兵种、不同战略方向、不同类型部队,担负着不同的作战任务。不同的部队,训练针对性也不同。比如在必训内容中,有的课目在这个部队是一般课目,但在另一个部队就是重点课目;在选训内容中,有的课目对这个部队没必要,但对另一个部队可能就是必选课目;同样的训练课目,担负高寒山地作战任务和其他作战任务的部队,训练的侧重点也有区别。因此,训练必须以作战任务为牵引,有的放矢,在针对性训练上下真功夫、实功夫。

没有精确化就没有针对性。1976年7月,以色列突击队在解救乌干达恩德培机场被劫持的人质前,建造了一座该机场的实物模型,其跑道长度、位置、候机楼、塔台大小都同恩德培机场一模一样,在精确反复演练后才确保了行动成功。实践证明,把部队拉到预定战场开展针对性训练,把每一次的训练都精确到一人一弹、精确到一分一秒,才是真正的针对性训练,才是真正的训战一致,也才能在针对性训练中锤炼出克敌制胜的“杀手锏”,磨炼出战胜敌人的“金刚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