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点亮一盏盏河灯,为他照亮回家的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成晓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8 14:35
为了人民,万难不辞

    李向群(雕塑) 文章制图

1998年8月22日,年仅20岁、风华正茂的特区青年李向群在勇斗长江洪魔中壮烈牺牲。从荆江大堤到英雄故里,再到李向群生前所在部队驻地,群众自发来到江边点起河灯,为他照亮回家的路。一盏盏河灯,传递的是人民子弟兵与人民群众生死与共、水乳交融的深情厚谊,折射的是新时期军民团结、唇齿相依的至深情感。

“新时期英雄战士”李向群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被官兵总结为“家富不忘报国,矢志不渝为民”。李向群对待人民群众的朴素情感和人民有难勇于挺身向前的英勇壮举,传递给全军官兵的是一种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时刻准备为党和人民献身的坚定意志和牺牲精神。作为李向群生前所在部队,我们一直把李向群精神作为传家宝,用以铸魂育人、砥砺斗志,让李向群精神不断赓续传承、与时俱进。

在我们部队,新兵入营,都要组织参观李向群纪念馆和李向群连荣誉室,唱《李向群之歌》,读《李向群故事集》,上《赓续英雄传统,争做李向群传人》教育课,观看电影《李向群》;每年8月份,部队都要开展弘扬李向群精神主题活动,组织官兵到李向群雕像前宣誓,评选表彰“李向群式好战士”……一系列教育活动,使李向群精神深深根植在官兵心中,把爱民为民的红色基因融入了官兵血脉。

习主席指出,军队要“忠实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弘扬拥政爱民光荣传统,积极参加和支援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勇于承担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谱写军民鱼水情时代新篇”。我们始终坚持全员学习、全面发扬李向群的可贵精神品质,每年组织抢险救灾专项训练,积极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部队设立“李向群爱心基金”,连续19年捐资助学,帮助191名贫困学生圆梦校园。

军为民赴汤蹈火,民为军箪食壶浆。多年来,这种唇齿相依的朴素情感在我部官兵和驻地群众之间延续,留下了许多感人故事。“军民团结如一人,试看天下谁能敌”。新的历史形势下,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离不开团结和谐的军民关系,我们应像李向群那样把人民的利益高高举起,用实际行动维护好发展好军民鱼水情,助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坚持人民利益高于天,就要做一名李向群式的军人,为了人民,万难不辞。只有20个月兵龄、8天党龄的李向群,为了人民利益英勇献身,令人肃然起敬。今天,我们更要以坚定的党性自觉和政治自觉,以爱民为民的实际行动表明我们是一支为人民利益而战斗的军队。要让老百姓真切感受到,这是自己的队伍,体会到“没有一支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

为了人民,万难不辞,就要全力践行我党我军宗旨,像李向群那样做一名精武标兵,瞄准强敌,一往无前。曾是特区“富二代”、训练“小绵羊”的李向群,通过刻苦努力成为了多能训练尖子。围绕当前的调整改革,着眼部队面临的新使命新任务,我们要把军事训练中心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带领官兵真抓实练,真打实备,苦练打赢本领,提高战斗力水平,以过硬的能力素质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做让党和人民放心的子弟兵。

(作者为李向群生前所在部队政治工作部主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