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只说“我要移山,我要移山”,会怎样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齐明宇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7 15:07

宁做蚂蚁腿,不学麻雀嘴

“宁做蚂蚁腿,不学麻雀嘴。”这是一个谚语,其意是说做人做事要像蚂蚁一样勤快,多动腿,勤行动,善落实。而不能像麻雀那样牙尖嘴利,叽叽喳喳,纸上谈兵。这对抓好军队改革末端落实颇有启示。

爱因斯坦说:“成功=艰苦劳动+正确方法+少说空话”,威·赫兹里特则说:“伟大的思想只有付诸行动才能成为壮举。”说和做是两种不同的行为方式。一切事情不落实到行动上,就永远解决不了。如果愚公只是说“我要移山,我要移山”,而不“叩石垦壤”,岂能“自此,冀之南,汉之阴,无陇断焉”!

这就是“蚂蚁腿”的力量。正所谓,行胜于言。

眼下,军队改革进入“脖子以下”,部队转隶交接、分流交流、移防换防任务非常重。行动是梦想特有的果实。改革路线图要变成强军成绩单、官兵获得感,保持抓细抓小、落地落实、见底见效的作风与劲头,显得尤为重要与迫切。

“我们的事业是一点一滴干出来的,我们的道路是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说,只会产生“理论性”的力量;做,才会产生实际效益。坚持“凡是议定的事要分头落实,不折不扣抓出成效”,做到“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有抓落实的决心也有抓落实的能力,有抓落实的力度也有抓落实的举措,才能确保改革方向不偏离、改革任务不落空。

然而,改革落实中,个别单位存在打滑、空转现象,就像“冰上开车”,文件层层转发,题目越来越长,工作却不见推进。个别同志口号喊得“震天响”,表态表得“地动摇”,可一到具体抓落实,就雷声大、雨点小,搞变通、打折扣,只捡地上的麦穗,不碰带刺的玫瑰。如此不落实、落不实的问题,消解改革信心与合力,迟滞改革行动与进程,难以打通“最后一公里”。

改革只争朝夕,落实难在方寸。蚂蚁能够搬动比自身体重大得多的动物。当改革棋至中盘,比认识更重要的是行动,比方法更关键是的落实。只有人人争做蚂蚁腿,拿出一抓到底的落实魄力,涵养善谋能成的落实能力,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用心干,才能让改革真正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政治工作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