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刃战”难见,为啥还要有刺杀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简正 周雷 郝威龙责任编辑:董玥
2017-08-03 09:04

战法内核离不开进攻精神

现代战场上,虽然传统意义上的“白刃战”已经很难看到,但刺杀训练一直以来仍然是许多国家军队开展军事训练的普遍做法,原因何在?任何作战都离不开战斗精神。作战方法可以因技术进步而产生诸多变化,但再好的装备、再精妙的战法,也要靠人去完成,要靠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去赢得胜利,尤其是始终葆有旺盛的进攻精神。

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代,具备进攻精神的军队始终能够保持旺盛的创造力和强大的战斗力。单是从秦始皇陵兵马俑坑中威武的地下军阵,就可以体会到秦军当年非凡的战斗意志和浓厚的进攻精神。正是凭着这样的意志和精神,秦军得以气吞山河。在唐与突厥的长期角逐中,唐对突厥采取以攻为守,最终彻底击败突厥。具备进攻精神的唐军对胜利抱有乐观态度,即使有时遭遇挫折,也敢于整装再战。

美军一项研究也表明,体能技能训练有时候根本无法解决士气问题,只有借助于近距离的刺杀训练,才会使士兵真正体会到战场上的残酷,才能够激发他们英勇无畏、不惧强敌的战斗精神和胜战之气;也才能促使他们开动脑筋,寻找合理的战法与敌作战。丧失进攻精神,即使拥有完美的战法,也可能未战先败。拥有进攻精神,即使采用并不完美的战法,也可能扭转乾坤。

总之,没有进攻精神,未战先溃,就谈不上战略战术,更谈不上战而胜之。因此,研究信息化条件下的战略战术,既需要方法,也离不开精气神。在平时的训练中,应高度重视战斗精神培育,注重在艰苦条件下锤炼官兵吃苦耐劳抗压的能力,以激发官兵的求胜欲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