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军发展强大和战之必胜的九大法宝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史洪干 李正伦 李昌琛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9 15:33
翻越雪山

四、高昂旺盛的战斗精神

人民军队在波澜壮阔的征程中,不仅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丰功伟绩,而且培塑了令敌胆寒的高昂战斗精神。战争,从来就既是物质力量的较量,又是精神力量的比拼。战斗精神旺盛昂扬,雄师劲旅驰骋致胜。回顾历史,土地革命时期,被迫战略转移长征的红军,之所以能历经千难万险、百折不挠胜利抵达陕北;抗日战争时期,弱小的八路军、新四军,之所以面对强大凶残的日寇敢于“亮剑”、拼死血战;抗美援朝战场,装备陈旧落后的志愿军官兵,之所以能打败武装到牙齿的美军,关键之一就是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高昂战斗精神。这是我军特有的武德风貌和精神强势。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高昂战斗精神,不仅是军人高尚的武德品格,也是战争的危险性、残酷性对军人精神素养的基本要求。战争形态无论如何改变,武器装备无论多么先进,都不能代替人的高昂的战斗精神所激发的巨大战斗力。随着新军事变革的飞速发展,信息化战争形态、作战样式发生了根本变化,武器装备的作战效能有了空前提高,但信息化战争不仅没有改变人与武器的基本关系,而且更加凸现人在战争中的主体地位和决定作用;信息化战争的突发性、危险性、残酷性更烈,战场的多维化、立体化和广阔性,使官兵面对的生死考验更加严峻和直接;信息化武器装备的精确性、隐身性、智能化,更需要高昂战斗精神的支撑。因此,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坚决按照习主席指示精神,深化思想教育强基固本,强化捐躯报国的精神认同;弘扬优良传统铸魂砺志,激荡忠勇无畏的英雄豪情;坚持严训实练淬火升华,磨砺杀敌制胜的胆识底气;完善政策制度关怀激励,点燃牺牲奉献的激情动力,从而强化“军人生来为打仗”的使命担当、“枕戈待旦”的备战意识、“闻战则喜”的职业品格、“不畏强敌”的血性胆气,“崇尚荣誉不惜身”的英雄情结、“直面生死敢拼搏”的杀气豪气、“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必胜信念,使我军永远保持战斗精神上的强大优势,锻造一支战斗精神高昂、英勇善战、战无不胜的世界一流强军劲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