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典礼上,陈毅为何突然摘下军帽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张伟责任编辑:董玥
2017-07-11 15:25

元帅的头发与将军的胡须

●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立好样子,就能把部队带出样子 

这是两个关于头发和胡须的真实故事。

一个讲的是陈毅元帅。新中国成立之初,陈毅担任上海市市长兼华东军政大学校长。他刚参加完开国大典,便接到军政大学请他出席开学典礼的邀请函。当时军政大学从战备要求出发(此时西南还在打仗),规定男学员剃光头,女学员剪短发。而这些学员大多是来自刚解放的大中城市的知识青年,许多学员不愿剃光头,抵触情绪明显,校领导左右为难。陈毅得知此事,决定自己马上去剃个光头。秘书连忙劝阻,陈毅却认真地说:“我是校长,是带头人。带头人不带头,怎么要求别人?”两天后陈毅出席开学典礼,他对同学们讲,建设事业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一切都要耐心地一点一滴从“头”学起,从“头”做起。讲到激动处,他突然摘下军帽,露出锃亮的光头,幽默地说:“我跟同学们一样,从‘头’做起!”全场沸腾了。随后几天,军政大学男学员都剃了清一色光头,女学员均剪了短发,他们牢记陈老总的话,勤奋学习,严于律己,后来大都成为我党我军的骨干人才。

另一个故事讲的是“胡子将军”孙毅。1925年,孙毅在冯玉祥部队当兵的时候,生了一场大病,脸变得又瘦又长,有个好友就劝他留胡子,说这样显得精神些。打那时起,孙毅就留起了胡子,后来“孙胡子”的名声越传越广。1943年春,抗日军政大学第二分校整顿军容风纪,当时担任校长的孙毅在大会上进行动员,要求学员一律把头发剃光,以符合战斗要求。在学员们讨论剃光头的时候,其中一个小伙子提出,学员们留头发不符合战斗要求,那校长留胡子就符合战斗要求?他的这个意见引起不少学员的共鸣。意见反映到孙毅那里,将军沉思不语,当晚他就操起剃刀把自己心爱的胡须刮掉了。第二天早操,学员们发现校长的胡子刮得干干净净,那些留分头、平头的人,都纷纷把头剃光了。

在将帅们轰轰烈烈的戎马生涯中,这样的故事也许微不足道。但一滴水能折射阳光。历史很多时候就是从理发刮须这样的小事开始写起的。

古人讲,律己足以服人,身先足以率人。列宁曾说:“成就一件大事必须从小事做起。”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立好样子,就能把部队带出样子。这就是元帅头发和将军胡须的故事带给我们的启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