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上级变成叛国者,颜杲卿这样选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匡 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6-29 03:12

由颜杲卿怒斥安禄山想到的

●与腐败现象势不两立、水火不容,考量的是信念、立场和原则

唐朝著名书法家颜真卿有个堂兄叫颜杲卿。安禄山发动“安史之乱”后,曾拉拢过颜杲卿,可他不为所动,起兵迎战,由于寡不敌众不幸被捕。安禄山见到颜杲卿,怒曰:“吾擢尔太守,何所负而反?”颜杲卿骂曰:“汝营州牧羊羯奴耳,窃荷恩宠,天子负汝何事,而乃反乎?我世唐臣,守忠义,恨不斩汝以谢上,乃从尔反耶?”

颜杲卿此时面对的安禄山,一方面是自己的老上级,另一方面是国家的背叛者。颜杲卿没有因擢拔之恩而抛却国家大义,他秉持正道操守,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胸怀境界反戈一击,为后人留下坦荡君子的生动形象。

由此想到,现实中有的人包括一些党员干部,却与颜杲卿的选择截然相反。对于自己的一些上级,明明看到他们有腐败苗头,却不去提醒、不予制止;明明发现了他们的腐败行为,却听而不闻、视而不见;明明清楚他们腐败的后果,却不愿斗争、不敢检举。更有甚者,竟然同流合污,为虎作伥,助纣为虐。看看近年来的反腐败斗争情况,那些与“老虎”们一同锒铛入狱的,不少人是其老部下和身边人。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广大党员干部都要认真践行。

能否做到这一点,说到底是忠于党还是依附于个人的问题。与腐败现象势不两立、水火不容,考量的是信念、立场和原则。作为党员,仅保证自己不腐败是不够的;独善其身、明哲保身,也不是共产党人应有的作为。至于那些跟着某些上级领导腐败的人,除了利欲熏心的因素外,很多是热衷于搞人身依附关系的。领导“拉圈子”“搞派系”,自己就把“站队”“跟人”当成进步升迁的不二法门。事实证明,这样不可避免会产生群体性腐败,最后则必然一起成为罪人。

抵制人身依附,对于防止腐败具有重要作用。有时腐败行为是个链条,一般都会有上级交办下级去实施的过程。如果有人给你打招呼、递条子,想通过你去干违反原则甚至违法乱纪的事,你该怎么办呢?放在过去,可能会因为坚持原则而“得罪”领导,甚至可能会遭到排挤、受到打压。现在形势不同了,环境变化了,特别是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如果广大党员都敢于说“不”,让那些有腐败念头和苗头的人想腐而没有条件,那么腐败增量就会得到有效遏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