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明月几时有》是苏东坡写的一份思想汇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铭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19 03:05

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哪能事事都顺心

挫折烦恼时可以读点苏东坡的诗文

挫折烦恼人人会有,怎么对待大有讲究。工作不顺利、追求未如愿、犯了错误挨批评甚至受处分,无端被指责甚至遭诬陷……这类的事情谁能完全避免?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哪能事事都顺心。不过,挫折烦恼来临时如何对待,却可以有不同的态度。有的持积极乐观的态度,坦然面对,吸取教训,仍然奋发向上,用新的作为和成绩来证明自己。有的则消极悲观,怨天尤人,悔恨不已,从此一蹶不振。在这方面,大文豪苏东坡的达观和睿智值得学习借鉴。

苏东坡是北宋时代人,从小勤奋好学,聪慧过人,才华横溢,21岁赴京参加科举考试,取得第二名的好成绩,26岁在皇帝亲自主持的殿试中得了第一名。他开始时深受朝廷赏识器重,名声大噪,春风得意,可后来却仕途坎坷,屡涉官司,连遭贬谪放逐。逆境中,苏东坡虽然也有痛苦、愤懑、消沉的一面,但始终保持了一种冷静旷达、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感悟出许多正确对待人生沉浮荣辱的哲理。苏东坡的诗文之所以能够流传千古,至今仍为人们所传诵和喜爱,不仅在于文采斐然,艺术精湛,非常生动形象和幽默,还由于贴近生活,富含真情和哲理,充满乐观向上的正能量。苏东坡的不少诗文,不仅是值得欣赏的文学艺术精品,也是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的好教材。

苏东坡非常有名的一首词是《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首词可以说是苏东坡遭遇挫折时,自己写的一份思想汇报和自我心理疏导材料。写作背景是,他从繁华的都城当京官,先被贬到杭州当通判(相当于现在管城建的副市长),不久又被贬到更偏僻的密州(今山东诸城)当知州。可以想象,他当时是有一肚子的委屈,很多事情想不通,心情是非常郁闷的。所以,中秋节那天晚上“畅饮达旦,大醉”,然后写下这首词。词中一遍又一遍地问老天爷,什么时候才能风清月朗政治清明?我真想逃避这个世界,天上仙境会不会好一点啊?我和那些人没有什么仇恨,为什么把我发配到这里,月亮圆的时候我却不能和家人团圆?但是,苏东坡并没有怨天尤人、消极悲观,接下来还是积极面对现实,十分理智地思考问题。“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人不能脱离客观现实,还是回到现实生活中来吧!谁没有一点不顺心的事呢?世界上的事情总是不可能尽善尽美、尽如人愿。这样想想心里不就好受多了吗?特别可贵的是,苏东坡虽然自己受了委屈,但还是希望别人幸福,“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体现出非常宽阔的胸怀和坦荡豁达的人生态度,这正是他世世代代受到人们尊崇和喜爱的重要原因。

苏东坡被人诬告,说他写的诗文有蔑视诽谤朝廷的内容,这桩“乌台诗案”,使他差一点丢了脑袋,后被贬为黄州(今湖北黄冈)团练副使(相当于现在的人武部副部长)。这个时期,苏东坡也写过一首有名的词《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苏东坡与朋友春日出游,风雨忽至,朋友深感狼狈,他却毫不在乎,泰然自若,缓步而行,心生感触写下这首词。这首词看起来是写景记事,仔细品味,句句蕴含人生哲理。你要是遇到别人的诬陷攻击,深感压力很大时,读读这首词就会感到轻松多了。别看一些人造谣生事,又是刮风又是下雨,动静很大,但事实终归是事实。只要自己干干净净,尽管沉住气,“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该怎么着还怎么着。相信风雨总会过去,事情总有能搞清楚那一天,到那时,终归是“也无风雨也无晴”。

苏东坡很多其他诗文也都富有哲理,如:“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天地之间,物各有主,苟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等等。他的诗文道出的哲理,很多是符合唯物辩证法的。事实上,唯物论和辩证法古已有之,古代很多思想家、文学家都写过不少充满哲理的诗文。从古代哲理诗中感悟人生的辩证法,不失为一件生动有趣的事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