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重拾基本功的齐白石 背后的原因你知道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原华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18 03:22

保持不忘初心的清醒

把名利看重了,就会把理想看轻;把位子看重了,就会把奉献看轻;把自己看重了,就会把别人看轻

88岁高龄的齐白石老先生,鉴赏自己年轻时的一幅作品,发现自己画功已大不如前,便每天深夜一笔一笔地练习描红。儿子不解地问:“您早就盛名于世,怎么想起描红这般初级的东西?”他回答:“现在我的声望高,很多人觉得我随便抹一笔都是好的,我也被这些赞誉弄得飘飘然了,无形中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直到我看到年轻时的一幅画,才猛然警醒——我不能再被外界那些不实之词蒙蔽了。”

越是赞誉多,越要保持清醒;越是声望高,越要守住初心。齐白石88岁坚持描红,何尝不是我们为人做事的镜鉴?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入党申请、入党誓词、党章党规,就是我们立初心、树理想、修党心、强党性的基本功,应该常学常新,常思常省。然而,有些党员干部落马后、受审时才悔不当初、恨不能已,尽管也是发自内心的,可惜为时已晚。

前段时间播出的专题片《打铁还需自身硬》中,有这样一个场景:一名违纪的领导干部重温入党誓词,重读入党志愿书,对照党章党规反思自己的违纪行为,几度哽咽,黯然落泪。回首入党之初,最能看出现实与初心的差距;回望“走过的过去”,最能照见“为什么出发”的初心。近年来受党纪国法惩处的党员干部,最根本的就是丢掉了一些“初级的东西”,忘记了基本的学习改造,把理想、信念、宗旨、党性抛诸脑后。试想,如果他们在位时能经常回头看、正本心,恐怕就不会有如此遭遇了。

把名利看重了,就会把理想看轻;把位子看重了,就会把奉献看轻;把自己看重了,就会把别人看轻。事实上,没有真正弄清“为何入党”“为谁当干部”的问题,是很难做到不忘初心的。相反,一些优秀的党员干部,就能保持这种清醒。曾有人问退休后的杨善洲:“放着好日子不过,何必自讨苦吃?”他回答:“入党时我们都向党旗宣过誓,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现在任务还没有完成,我怎么能歇下来?”

当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再次向全党发出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明确信号。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就是要通过常态化制度化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经常重温入党誓词,想一想入党之始的初衷;经常检视信仰信念,对照党章党规反思差距不足;经常想一想组织给了机遇,知恩报恩了没有?组织给了岗位,珍惜奉献了没有?组织给了待遇,素质提升了没有?组织给了信任,责任尽到了没有?组织给了任务,用心完成了没有?自觉知恩知责知本,知耻知畏知止,始终不忘带上看齐追随的忠心前行,不忘带上保持定力的静心前行,不忘带上攻坚克难的决心前行,不忘带上敬畏法纪的戒心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