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了“获得感” 官兵们如何能撸起袖子加油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杨春苗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17 02:14

让更多官兵感受“获得”

某部机关服务基层的一份材料写就后,带到基层部队征求意见。座谈会上,一位教导员直言不讳:“材料中提到,为官兵解决困难增强了获得感,我认为这不符合实际。受益的比例还是太小,只有更多地落到官兵身上,那才叫获得。”这名教导员的话,道出了许多基层同志的心声。

基层面临的困难是具体的、多样的,它们或影响部队抓建质量,或影响官兵工作生活。比如,随军就业、转业安置、孩子上学,及部队基础设施建设等。获得感是人们获取某种利益后所产生的满足感、幸福感。对一个群体而言,它既强调实实在在的获得,更突出受益的群体性、广泛性。“与你有关的,才叫获得。”如果只是图上的画饼、镜中的花朵,或者只停留在少数人受益、小比例改善,是谈不上获得感的。

“一口吃不成胖子,一步跨不到天边”,这既是规律共识,也是客观实际。对于机关而言,解决基层建设、基层官兵的难题并不是一口气、一股劲的事。受这样那样条件的制约,打一次冲锋,有战果,但或许难以全胜;尽最大努力,有成效,但未必就有十分的满意。尽管如此,通过扩大受益比例提升官兵获得感,依然是机关服务基层的发力方向。“在发展的问题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千方百计不让一颗心受凉、竭尽全力不让一个家受困,任何时候都是搞好服务的核心目标。

在改革强军的大背景下,获得感,部队很期待、官兵很需要。“是否有获得感”的问题,并不能由他人代替作答,也不应由他人“合理”想象。基层官兵真切地触摸到喜悦、感受到获得,肯定的回声就跑不了。有的时候,基层官兵不怕“按计划获得”,就怕“被获得”:材料乍一看热乎乎的,报告乍一听心暖暖的,可落到自己这里却空落落的。有的同志甚至会产生遐想,同样符合条件,同样遇到困难,为什么有的解决了有的却没解决、有的处理得很快有的却一拖再拖。如果不能及时回答、合理解答,基层有这样那样的看法就在所难免。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与其炫耀“月牙”的光亮,不如努力减少“阴影”的比例。面对基层官兵的难事急事挠头事,机关应在解决困难、大力帮扶上把劲用足,在做好解释、明确计划上把理说透,真正让官兵有盼头、有信心、有力量。确信“获得感”将如约而至,他们怎能不静下心来,撸起袖子加油干?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