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智”而谋 如何在对抗思维中磨砺指挥谋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熊豪 侯继超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16 04:27

在对抗思维中磨砺指挥谋略

●战争对抗不仅仅是敌对双方力量的对抗,也是敌对双方指挥员智慧和谋略的比拼。信息化战争的快速演变,要求指挥员必须树立创新观念,运用信息技术创新谋略,努力在对抗中磨炼谋略运用的新技能。

战争对抗不仅仅是敌对双方力量的对抗,也是敌对双方指挥员智慧和谋略的比拼。要赢得未来战场上激烈对抗主动权,指挥员必须在对抗思维中增强信息化谋略素质培养,努力成为一名信息化谋略型指挥员。

更新谋略对抗观念。观念创新是信息化谋略对抗的前提。战争有规律可循,谋略无现成答案。信息化战争是全新的战争,指挥员首先要冲破先入为主的思维定势、习惯做法等,不墨守陈规、不拘泥于旧俗。翻看战争史,古今中外的成功战例无不是创造性思维的成果,把握信息化战争主动权更需要创造性谋略。强调观念创新,就是要创新谋略思想,让谋略思维同现代信息技术“并轨”,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发展军事谋略的方法和手段,不断提高军事谋略的胜战价值。

更新谋略对抗知识。军事谋略是由“智”而谋的高层次思维活动,谋略运筹本身是一种创造性思维活动,而这种创新性的迸发来自于长期的知识采集贮备和运用。因此要加强与谋略相关的多学科知识的学习,特别是要熟悉信息技术、控制技术及各种信息化武器装备的性能,努力锻造军事信息素养和信息化条件下的战略战术思维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在战争中正确制定和实施军事谋略,达到克敌制胜的效果。

更新谋略对抗训练。实践是思维的来源和基础。指挥员的谋略能力不仅建筑于前人间接经验基础之上,更需要在无数次训练实践中转化提高。信息时代的战争,指挥员应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开展作战模拟、辅助决策、方案评估等方面的谋略训练,将谋略思维成果在训练中推演、校验、校正。惟有如此,才能不断提高指挥员的现代战争谋略素养和谋略水平。

更新谋略对抗内容。古往今来军事谋略的筹划,大都是围绕如何带兵造势、出奇制胜,如何巧施奇谋引诱欺骗敌人展开的,其重点是在“人”上做文章。现代战争,由于信息技术对战争所起的作用越来越大,军事谋略筹划的内容不仅继续谋“人”,而且向如何谋划运用信息化武器装备方面发展。着眼于信息化武器装备的特点,谋求信息化武器装备运用的最佳效益,以获取信息化战争的胜利,这已成为谋略运用的基本目的。谋略筹划内容的丰富和发展,要求指挥员在谋略运筹时必须树立谋略创新观念,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创造新的谋略,努力促进谋略内容的发展和更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