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改革大考 你的能力是不是强得能包打天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胡伟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11 04:23

面对改革大考,我相信……

●“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关键是要“天天向上”   

调整改革一年多来,内心世界始终有一个不变的念头,简单说就是:“我相信!”

——我相信“不管在不在岗,都不能被日子‘混’了”。从南京到福州,明显的变化,就是我“编外”了。过去一年到头忙乎惯了,现在却懂了“编外”的滋味……这一年多,我总提醒自己:不能懈怠,不能停下脚步。习主席讲,官大官小,又不影响你为人民服务。在不在编,都不影响你继续工作,更没人不让你干事出成果,为改革作贡献。所以,上班、操课按时准点,经手的事努力干好,干精彩!有时忙着忙着,内心突然生出一些别的想法,我便赶紧再想工作,转移注意力。我想通了:编制、职务是组织决定的,能力素质、精神状态则是自己能决定的。学者梁衡说,能工作就工作,不能工作就写作,不能写作就读书。现在自主时间多了,正好可以静心学习研究,整理思路,厚实底蕴。一年多来,我重点研究了部队新闻舆论工作,撰写的稿件在网上引来广泛关注,这是我自己也没想到的收获。

——我相信“比岗位更重要的是能力,成长比晋升更重要”。有时我也想不通,独处时会感觉失落,可渐渐地我懂得了:一个人如果老沉浸在负面情绪里不能自拔,那就真的废了。牢骚太盛防肠断!既然发展遇到了“天花板”,那就眼睛向内,让心灵有成长,让素质有提升。过去,操枪弄炮少,军事素养不够,现在正好抓紧补课,让自己更有军人的“职业范”;过去,在大机关里也有华而不实、劳而无功的形式主义,现在正好静下心来反思,进一步改进作风。职务提升有尽头,生命体验无穷尽。那就把这段时间当作“补差”训练期,让自己持续成长吧。

——我相信“金子在哪里都发光,但关键你是不是金子?”在过往的环境里待久了,人容易产生错觉,对反常习以为常,把平台之能附加到自己身上,错误地估量自己。调整改革后,我的确有这样那样的不适应,但有一点我特别认同:改革不是和哪个人过不去,其目标是提升战斗力,个人顺应改革,首先要和战斗力标准对表,一点一滴规范言行、转变观念、提高能力。我也认真地审视自己,是不是能力强得能包打天下,是不是脱下军装就能一骑绝尘?好像还差得远呢,仍需多多磨砺。还别说,这样一比,很多事好理解了,别扭时容易想通了。

——我相信“走与留都得坚守信念,进与退都要用心工作”。改革前我承诺,走留听从组织安排,叫到哪里就到哪里。话好说,真改到自己头上,能否考出好成绩?真的令人纠结。这个时候,能不能服从安排、留队一天就安心工作一天,是个现实考验。我一边如实向家人报告,争取他们的理解支持,一边集中精力工作学习,为将来做准备。不管别人怎么说,我都要坚守自己的信念不动摇,“我的状态我做主!”毕竟,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工作需要总结提高,前进需要辨清方向。有时我们走得太快,需要停下来,等一等灵魂。这一年多时间,读了几十本书,干了点具体事,更重要的是,内心强大了,思维方式调适了,更自信也更有勇气了。

我明白,身处改革中,接下来的考试将接踵而至,我得奋力赶队才行。“树活风雨土,人活精气神”。关键是要“天天向上”,心有获得感!

(作者单位:东部战区陆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