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里的“算盘”算人生得失账 并非想象得那么简单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凌焕新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11 04:27

腰里别“算盘”,算不好得失

——正确对待得与失

经常抬头看看星空,能助长高;老是低头捡便宜,将致驼背。腰间的“算盘”只会把格局算得越来越小、境界算得越来越低

做人做事,经常要算得失账。现实中不乏这样的情形:有的同志遇到个人名利得失,总喜欢“腰里别算盘,光替自己打算”。这样拨拉来拨拉去,常常把自己拨拉得头昏脑胀——剪不断、理还乱;拨拉得没精打采——茶不思、饭不香;甚至拨拉出怨妇心态——满嘴的“牢骚话”、一脸的“不痛快”。

人生得与失当从容视之。有时候,得可能就是失,失也许就是得。正所谓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算得失账,并不像加减乘除那么简单,里面有大学问,必须用“大智慧”、拿“大算盘”、看“大趋势”。

没有哪朵鲜花能够离开枝头绽放。从“大饼”上分一小块,远胜于从“小饼”上切一大块。计算得失,必须算“大账”、计“大利”。古往今来,有识之士总是把个人得失与国家和集体紧密连在一起,在“大账”“大利”面前,个人的“小账”“小利”可以忽略不计。居里夫人把新发现的一种元素命名为“钋”,为的是寄托对祖国波兰的怀念。适度的利己也许是人之本性,但决不能忘了“社会人”的责任。打个人“小算盘”,看似有“赚”,实则大“赔”。至于那些“为煮自家的鸡蛋,宁烧公家的房屋”的行为,更是愚不可及。本本分分都有一份,这一份也许非名非利,却是不可或缺的内心的平静、生活的安宁,得之坦然。

得失体现在诸多方面,任何人都不可能面面俱“得”,也不至于样样皆“失”。有所“得”有所“失”,是生活的辩证法。计算得失,不能只看是否“升官发财”,还有“形象账”“成长账”“健康账”等可算,要看“总收入”。人生路上,这座山过不去,不代表那条河也渡不了,“出路绝了,却非绝无出路”。沈从文在他的“小小窄而霉斋”里,写出了巨著《中国服装史》,真是“室雅何需大,花香不在多”。人的欲望无限,生存需求却十分有限。就像寓言故事里那只吃葡萄的狐狸,虽然饱了口福,但要等饿瘦了才能从葡萄园出来,是得是失真不好说。过于贪恋功名利禄,到头来反而可能弄得身败名裂,得不偿失。“财高不如义高,势尊不如德尊”,因官大官小烦恼,为利多利少计较,实无多大必要。多在提升思想觉悟、精神境界、赢得形象口碑上使实劲、下实功,那才叫“潜水艇里打算盘——深算”。

春来插秧,秋来收果。两只狼来到草原,一只很失落,因为它看不见肉——这是视力;另一只很兴奋,因为它知道有草就会有羊——这叫视野。得失是漫长时间的积累,走得快不一定走得远。太在乎战术上的“硕果累累”,很可能导致战略上的“颗粒无收”。“致富千日功,火烧当日穷”,说的就是不会看长远、没有长打算。光盯着树皮虫子的鸟飞不到白云之上,光知道踮脚争利的人跑不到别人前头。不肯吃“眼前亏”,总想着“现得利”,那不是聪明,而是贪心——“贪”字从“今”从“贝”。“自古圣贤皆寂寞”,一个人光芒万丈,其成名前一定寂寞万般。暂时超前一点,用不着喜不自禁;一时落下几步,也无须肝胆俱裂。有句民谚所言极是:只要你天天赶集,还怕碰不到好犁?

腰间的“算盘”算不好得失账,还因为这种私底下的“算盘”往往私心过重。算自己时,“算出不算进”——只算付出的“汗水”,而不算“汗水”是不是对得住“薪水”;算旁人时,“算进不算出”——如同网络流行的一句话:“我给你一颗糖,你看到我给别人两颗,你就对我有看法了,但你不知道他也曾给我两颗糖,而你什么都没给过我。”用这种“算盘”算账,无论算人还是算己,结果都是别人“便宜占尽”,自己“亏得不轻”:没有“得”,就是“失”;别人的“得”,就是自己的“失”;只见自己“失”了鞋,不见别人“失”了脚;不管自己“头”多大,总嫌头上“帽”不大……

经常抬头看看星空,能助长高;老是低头捡便宜,将致驼背。腰间的“算盘”只会把格局算得越来越小、境界算得越来越低。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