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职能使命在召唤 一招制敌的素质你有没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爱国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10 03:01

指挥打仗,你够专业吗

■王爱国

前不久,习主席在广西考察时强调,特别要提高领导班子思想政治水平、专业化水平、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水平,强化领导班子整体功能。提高专业化水平,对于军队各级领导干部而言,尤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打仗是门学问,具有很强的专业性。有人说,世界上没有比打仗更复杂的事了。在你死我活的战场上,是“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还是“去国三千里,沦为阶下囚”,如果说在冷兵器时代,可能更多取决于队伍规模的大小,但在信息化的今天,则往往取决于专业化水平的高低。专业化水平越高,取胜的可能性就越大;专业化水平越低,取胜的可能性就越小。没有文化的军队是愚蠢的军队。一支没有专业素养的部队,与一支具有高度专业化水平的部队较量,谁输谁赢,不等开战便可见分晓。

战争从一开始就与科学结下不解之缘。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总是最先用于武器装备。一个优秀的指挥员、战斗员,同时也是最先和最快熟练掌握各种武器装备的人。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多学科专业交叉群集、多领域技术融合集成的特征日益凸显。许多新装备新武器,包含现代科学技术诸多研究成果,集各种高新技术于一体。先进的武器装备,只有掌握在具有高度专业素养的人手里,才能发挥最大作用。没有相应的专业知识,不要说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关键时候可能连一发子弹都发射不出去。

但是,能打仗打胜仗,对武器装备的熟练掌握只是最基本的要求。兵种之间如何配合,战斗行动如何谋划,战术意图如何实施等等,都是专业化的不同要求。人、装备、谋略,如何根据对手、战场情况做出最优的组合和最佳的调整,才真正体现一支部队、尤其是一名指挥员的专业化水平。就像大家熟悉的球类比赛,同样的队伍,一般水平的教练和世界水平的教练,可能带出完全不同的风格,打出截然相反的结果。这就是指挥员的作用和威力。打仗是要靠队伍的,但更是考指挥员的。对指挥员的要求如同对教练的要求,指挥员够专业,才有赢的希望,指挥员不专业,到手的兔子都会跑掉。

当前,军队打现代化战争能力够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能力够不够的问题,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才队伍能力素质够不够、人的专业化素养够不够的问题。有的对一体化联合作战比较陌生,不会运用网络组织部队训练演练;有的对新装备的性能、特征、原理不太清楚,操作使用不是很熟练;有的对前沿科技知识学习不够,了解不深,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专业知识不够,就不能领取现代战争的“入场券”;综合素养不够,就不可能取得打赢未来战争的“资格证”。各级领导干部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管一行像一行,在勤学苦干、多思善悟中尽快成为行家里手,全面取得领导工作主动权。应当把思路打开,把视野放开,把底气攒厚,不仅要把剑锋磨尖,还要把剑法研透,同时对对手出招的习惯、善用的伎俩,都要了然于胸,这样才能事有预判,见招拆招,稳操胜券。

有学者说,未来信息化战场,鼠标是扳机,数据是子弹。现代战争形态已演变为体系与体系的对抗、系统与系统的较量,一体化联合作战成为基本作战形式。改革的深入推进,重塑了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新的体制编制建立了,换羽破茧的能力你有没有?新的职能使命在召唤,一招制敌的素质你有没有?不专业,新质作战能力就不可能很快生成;不专业,向质量效能型和科技密集型转变的速度就不可能加快。万绪千头,练兵备战是重头;重组重塑,人人都要浴火重生。只有尽快使自己“够专业”,才能更好地聚力备战打赢,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

专业靠学,本事靠练。过去,我军的许多指挥员,靠刻苦钻研,勤学苦练,不但成为卓越的领导人,而且成为战绩卓著的军事专家。打仗对于军队各级指挥员来说,是全力以赴的主业,而不是可有可无的副业;是精益求精的专业,而不是装点生活的业余;是为之献身的事业,而不是聊以谋生的职业。岗位就是战位,操场如同战场。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就应该心无旁骛,精武强能,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使自己成为通晓谋略的专家,熟悉未来战争的行家里手。唯有这样,官兵跟着你才会服气,使命托给你才有底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