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强大科技支撑之上 建设强大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许炎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04 03:06

“科技制胜”并非“唯武器论”

■ 许炎

●战争实践告诉我们:战争中人的能动性虽然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武器装备的劣势,但却不是无限的。如果把人的能动作用提升到完全能够取代装备、抵消武器作用的地步,最终会离科学精神越来越远。

生产方式决定战斗方式,生产方式的革命决定战斗方式的革命。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战斗力。当今世界,科技对军事领域的影响,就其深刻性和广泛性来说,是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无法比拟的。科技的迅猛发展,开启了新一轮军事革命,也将改变未来战场的制胜方式。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科技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

重技、重物在西方军事思想中根深蒂固,“唯武器论”曾长期占据主流地位。他们一只眼盯着战争实践,一只眼盯着新技术,对接受新技术异常敏感。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让西方特别是美国深刻认识到单纯依靠武器优势、忽视发挥人的能动性,无法取得战争的胜利。上个世纪70年代起,美军开始注重对部队诸如科学编组、兵力火力配置等人装结合方式进行深入探索,相继出现了空地一体战、快速决定性作战、网络中心战、云作战等各种作战理论。高素质的人与高技术武器已成为美军推进军事转型的两个着力点。特别需要指出的是,目前美军在军事实力领先的同时,仍然不忘开发最新的技术,以追求全面军事优势和绝对安全。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战斗力系统中,人的因素的发挥必须依赖于一定的物质手段。特别是随着科技发展,先进武器装备在战争中越发显示出巨大作用。战争实践告诉我们:战争中人的能动性虽然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武器装备的劣势,但却不是无限的。把人的能动作用提升到完全能够取代装备、抵消武器作用的地步,最终会离科学精神越来越远。实践中,我们既要反对“唯武器论”,也要反对“唯意志论”,同时要高度重视科技进步对制胜未来战争的巨大推动作用。因为先进武器装备是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标志,是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基础,是国家安全和民族复兴的重要支撑,是国际战略博弈的重要砝码。

今天,战争正加速由规模制胜向精确制胜转变,由要素叠加制胜向整体联动制胜转变,这要求我军必须加快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加快由人力密集型向科技密集型转变。我们在坚持“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而不是物”的唯物史观的基础之上,必须坚持人的因素与物的因素的辩证统一,瞄准科技发展前沿推动科技兴军,不断汇聚战斗力“科技制胜”因子、提升战斗力“科技构成”比例,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把最新科技快速应用到武器装备、军事理论、编制体制、教育训练、军事人才等军事系统各个领域,形成高素质的军人与高水平的技术、先进的装备和先进的理论、科学的理念与科学的结构有机融合,实现“人——物”在更高水平上的融合,在强大科技支撑之上建设强大战斗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