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形势任务下 如何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02 00:42

把讲政治要求落细落实

■余国强

习主席强调:“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对党员干部而言,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是健康成长的“护身符”。当前,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脖子以下”阶段,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越是在关键时候,越应该强调讲政治的重要性,真正把讲政治的要求落细落实,落到日常一言一行中,落到工作任务的每一个环节。

坚定政治信念。改革面前,能不能始终保持定力如山的政治信念,是衡量党员干部是否讲政治的“试金石”。随着改革进入“关键期”“深水区”,一些深层次的矛盾问题将会集中显现出来,改革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也会增多加大。所谓“天下之事,因循则无一事可为;奋然为之,亦未必难”,征程虽艰,但应该坚信,有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有习主席亲自擘画、亲自运筹、亲自推动,有党中央正风反腐为军队营造出的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和有利条件,则改革必成,强军可期,从而统一思想、凝聚意志,以高度政治自觉和满腔激情干劲拥护支持改革、全力投身改革。

强化政治担当。大事难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襟度。改革关头,敢不敢担当、能不能担当,是检验党员干部是否讲政治的重要标尺。作为落实改革举措的主体力量,党员干部讲政治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主动承担起应该担负的责任。在大事面前要尽好责,对待组织交给的任务,敢于叫响“我的岗位无差错,我的工作请放心”,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负责态度,把每项工作都做成精品、干出精彩。在难事面前要敢担责任,拿出“知难而上不言难,迎难而上不怕难,排难而上不留难”的铁肩担当,“硬骨头”越硬“险滩”越险,越要以一往无前的军人胆魄、中流击水的勇敢担当、闯关夺隘的干劲拼劲,坚决打赢改革这场攻坚战。同时,还要不断提高本领,以更强的能力素质适应改革提出的更高要求,担负起更大的责任,为改革强军作出更大的贡献。

严守政治纪律。“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改革的路线方针政策再正确,如果没有严格的纪律作保证,也难以精准有效地贯彻执行。因此,在改革中要强化纪律意识、号令意识,做到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无论改革中遇到矛盾多尖锐、问题多棘手、局面多复杂,都不犹豫不迟疑,不回避不推脱,执行改革举措雷厉风行,落实改革部署坚决有力,以军令如山、军纪如铁的自觉,听从组织安排,接受组织挑选。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局部与整体、眼前与长远的关系,决不趁改革之机、利用职务之便搞“小动作”,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权威性,保证改革顺利推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