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形势任务下 如何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责任编辑:李晨
2017-05-02 00:42

注重提高政治能力

■田仁军

政治能力,就是把握方向、把握大势、把握全局的能力,就是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在强军兴军的伟大征程上,党员领导干部作为中坚和骨干,其政治能力高低关系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的纯洁性坚决性,关系到维护核心、看齐追随的自觉性坚定性,关系到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的全面性彻底性。因此,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政治能力作为首要能力素质,注重在学习实践中锻炼、培养和提高。

理论武装是提高政治能力的基础和源泉。提升政治能力,必须抓实理论武装这个基础环节,深入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坚持读原著、悟原义、明原理,深刻体悟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领航强国强军的显著成就,积聚升华发自内心的支持拥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主席看齐。善于拿起政治上的望远镜和显微镜,以开展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调研为抓手,搞好“靶向式”学习和“课题式”研讨,把解决问题、指导实践作为出发点,切实在突出重点学、联系实践学、解决问题学中掌握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的精髓要义,补足精神之“钙”,强化“四个意识”,做到理论上清醒自觉,政治上心明眼亮。

党内政治生活,是共产党员修身的“大熔炉”,也是加紧政治训练、提高政治能力的有效途径。88年前,毛泽东在古田会议上深刻阐述“政治训练”的重要性,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当前,面对深刻变化的国内外形势,寻根溯源、固本开新,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更需要加强政治训练。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里训以修身,必须进一步强化组织生活功能,把落实组织生活作为政治能力训练的基本功,营造和倡导说真话、道实情,敢于交心、勇于批评,坦诚相待、对党和同志负责的政治环境,烧旺“炉火”达到修身目的。要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学系列讲话与学党章贯通起来,学好党章不忘初心,同时学好准则以上率下,学好条例敢于担当,在公与私、义与利、是与非、正与邪、苦与乐等问题上保持定力,提升境界觉悟。

实践是检验和提高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的“试金石”“磨刀石”。提升政治能力,必须经历实践特别是矛盾问题集中的政治实践的千锤百炼。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对各种错误言行,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斗争,坚决捍卫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当前,“脖子以下”改革全面铺开,党员领导干部作为这次大考的“重点考生”“关键少数”,既肩负承前启后的首任首责,又承载开拓创新的重任重责,要坚决跳出局部利益和个人利益的小圈子,带头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国防和军队改革全局的高度,理解改革、拥护改革、投身改革,确保改革任务圆满完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