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档案工作怎么做?“工匠精神”是法宝!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钱媛媛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27 15:14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工匠精神”一度成为热词,被多次提及。“工匠精神”,体现的是坚守、是严谨、是精益求精,是专心做事做成事的执著。当前,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工作进入实质性展开阶段,撤降并改、人员分流,干部档案移交工作显得十分重要。为此,各级档案工作者要保持高度的工作责任心,积极发扬“工匠精神”,精益求精、善作善成,确保档案工作有序推进,不出任何问题。

敬之,《论语》有云,“习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档案作为各项历史活动的凭据,事关部队历史与传统的传承,关乎干部切身利益,其严肃性、重要性不容小觑。以往,一些档案工作人员,由于工作疏忽,责任心不强,导致一些重要历史文件丢失或者损毁,给单位或者个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为此,要强化事业心责任感,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要强化吃苦意识,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全身心投入到档案事业中。由于档案工作繁琐、单调与寂寞,决定了其具有一定的封闭性,只有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它当作“有灵气的生命体,用心交流”,不断增强职业认同感、荣誉感,才能有效履行一名档案工作者的职责。

谨之,《道德经》有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严谨细致的态度是干好档案工作的前提,但是,从实际情况看,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如把关不严、审核不细、保管不善等。这种态度不可取,这会造成数据不准、事实不清,给单位和个人造成不良影响。因此,各级档案工作者要始终心怀敬畏,做到严谨细致,要细心收集归档,归档干部材料,既是对干部本人负责,也是对党委首长负责,必须脚踏实地、一环不漏,实时更新,力求准确反映干部现状,为党委决策提供准确参考;要细心鉴定审核,维护档案工作的严肃性,严格规定程序,认真辨别真伪,坚决防止错误、虚假材料进入档案,确保干部档案真实准确;要妥善整理保管,时刻谨小慎微、切忌马虎大意,有效防止档案侵蚀损坏,切实保证档案资料齐全完整,内容全面清楚;严格按规办事,不开虚假证明,不填虚假批注,以严谨求实的责任意识维护档案工作的权威性。

新之,《周易》有云,“凡益之道,与时偕行”。社会、科技的进步,传承不可或缺,但更多的是因为创新。但是,目前部分档案工作者在思想观念墨守陈规,仍存在着“重藏轻用”的观念,认为档案是自己分管的“一亩三分地”,甚至对利用者提供的态度也是消极被动,在管理方法上因循守旧,对档案数字化认识不足,甚至出现了排斥态度,导致电子档案收集不全、保管不力,极大地阻碍了档案工作的开展。为此,档案工作者必须更新观念,创新手段,努力提高档案服务作用。一方面要,要紧跟时代发展,及时掌握最新的管理方法要求,熟练最新设施器材使用,通过自身素质的提高,推动工作质量的提升。另一方面,要注重思考研究,深入细致钻研档案工作特点规律,紧密结合岗位实际,探索新方法,制定新制度,不断提高档案管理工作水平,增强服务效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