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保证打赢又减少牺牲 难道不是对官兵的真爱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冰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26 03:17

严训苦练才是真爱官兵

▉王 冰

朝鲜战场上,志愿军113师奉命从德川出发,要求于次日清晨穿插至三所里阻敌南逃。由于此前部队连续恶战,官兵极度疲劳,行军中不断有战士睡着摔倒。有人提议,部队停下来吃顿饭再走。

一边是军令如山,一边是部队疲惫。师部边行军边召开党委会,经过激烈讨论,大家认为:减少牺牲才是对战士的真爱。部队决定继续前进、加速前进,最终急行军140华里,先敌抢占三所里有利地形,不仅圆满完成阻击任务,还极大减少了部队伤亡。

爱兵就是爱部队,就是爱战斗力。我们常说“严爱相济”,爱兵如果离开“严”字,就是小爱假爱,而非大爱真爱。一支部队纪律松弛、作风松散,官兵我行我素、怕苦叫累,上了战场是要付出生命代价的。只有依法从严治军,从难摔打部队,才能使部队形成强大凝聚力、战斗力。既能保证打赢,又能减少牺牲,这难道不是对官兵的真爱吗?战火纷飞的年代,我军战事频仍、装备落后,却不放松对部队的严格管理、严格训练,官兵苦累交织、置身险境,却斗志昂扬、屡胜强敌,就因为各级真爱部队、真爱战士。

战争要靠实力说话,谁的本领强、拳头硬,谁就能掌握战争的主动权。经过了长期的和平环境,少数官兵特别是领导干部怕“砸牌子”“捅娄子”“丢乌纱”,危不施训,险不练兵,不敢在难局、险局、危局中探闯禁区、挑战极限。这对部队不是爱,而是害。没有“军人生来为打仗”的职业精神,没有“今晚就准备作战”的紧迫意识,部队就无法在战场上克敌制胜。只有始终着眼打赢信息化战争,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把场地设险,把环境设真,把内容设全,才能锤炼实战技能,不断提高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提高号令意识、增强纪律约束,同样是爱兵的内在要求。官兵纪律强、作风硬,部队就能团结一致,百姓就会忠实拥护。这样的部队无论置身哪种困境,都能“联万心而作一心”,降低风险、攻克难关。抓纪律养成重在平时、贵在有恒。各级党委和领导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下先严上、严人先严己;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条令条例和各项规章制度,防止和克服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的问题;必须落实好群众纪律各项规定,使部队的纪律作风始终“像钢铁般过硬”。

一位哲人说过:“深沉的爱,源于透彻的理解。”新时期,各级把爱兵落到实处,不仅要深刻理解我军性质宗旨、使命任务,还要深刻理解官兵的时代特征、个性风采,做到近兵知兵、真心真情,凝聚起强军兴军最大正能量。

(作者单位:71155部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