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打造成诱惑腐败的"绝缘体" 你只需这几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大昊 杨元庆责任编辑:李晨
2017-04-24 03:24

为一念之欲“画个圈”

■陈大昊 杨元庆

《西游记》里有这样一个情景:孙悟空去化斋前,用金箍棒在地上画出一个圈,让唐僧等人待在里面,并千叮万嘱:只在圈中间稳坐,包你无恙;但若出了圈儿,定遭毒手。孙悟空画的这个圈,“强似那铜墙铁壁,凭他什么狼虫虎豹、妖魔鬼怪,俱莫敢近”。

虽然只是小说,个中却有深意。现实中的“狼虫虎豹、妖魔鬼怪”,实则比小说中的迷惑性更强、危险性更高。《起信论》里谈及“八风”,即“利、衰、毁、誉、称、讥、苦、乐”。如何挡住“八风”、抵制诱惑,以免陷入泥潭、无法自拔?不妨为一念之欲“画个圈”。

北魏时,太后恩赐朝廷百官绢帛,允许官员们自己去取,不限数量。朝廷百官个个使尽全力,扛着绢帛回家,而侍中崔光只拿了两匹绢。太后问他为何如此,他说:臣有两手,只拿两匹绢就够了。崔光为欲念“画圈”,可谓之“束手法”。

当年包拯考中进士,很多豪门贵族争相宴请这批新科进士,唯独包拯不肯前往。其他人很不理解,他说:“成为新科进士意味着今后要做官理政,如果我们吃了人家的饭,将来处理公事,很难做到一碗水端平的。”包拯为欲念“画圈”,可谓之“绝食法”。

古希腊神话中,墨西拿海峡盘踞着女妖塞壬,经过的航船常被她诱人的歌声魅惑,以致船毁人亡。特洛伊战争的英雄奥德修斯率领船队经过此地时,偏不信邪,但又怕自控不住,于是命令水手用蜡封住耳朵,并拿绳索将自己绑在桅杆上,方才安然渡过。奥德修斯为欲念“画圈”,可谓之“封耳法”“绑身法”。

“画个圈”,通过“拒贿赂赃钱”时“心硬”、“浸润之谮”时“耳硬”等方法,对利欲诱惑进行“物理隔离”,把自己打造成诱惑腐败的“绝缘体”,见效明显。不少人正是因为看到了诱惑的“真容”,尝到了诱惑的“甜头”,欲望便如洪水般涌上心头,进而手伸长了一点,脚多迈了一步,嘴贪吃了一口,患上了“手足口病”,引发腐败,“不遏自溺”。结局便如那唐僧师徒三人,出了“圈”便出祸。

唐代张固在《幽闲鼓吹》中记载,当时有个叫张廷赏的人,准备审理一个大案,有人留下帖子“钱十万贯,乞不问此狱”,张廷赏见后,便不再问此案。弟子询问原因,他说,“钱十万,可通神矣,无不可回之事”。为了十万贯而走出那个“圈”,难免一条道走到黑,“不可回”矣。

《阅微草堂笔记》里有位浙僧,自揣道力足以胜魔。一个窥户的艳女诱惑他:“请容我一近,如果大师能做到真空不染,那么你的修行就能成功了。”浙僧坦然许之。不料,偎依抚摩,竟毁戒体。因为太自信而走出那个“圈”,于是前功尽弃。

拒绝诱惑的过程,是理智与欲望博弈的过程。不能自律者,大多为利欲熏心者,遇到诱惑便丧失“免疫力”,沦为贪欲的俘虏;或为意志薄弱者,挡得住小惠,却拒不了大利;或为眼高手低者,自诩“眼里识得破,肚里忍得过”,但在诱惑的不断冲击下,“一念之欲不能制”,便“踏进地狱之门”。

当然,也有很多自律较强的人,他们并非对诱惑不动心,而是在诱惑前能正心。明代泰和典史曹鼐为了遏制对女犯美色的冲动,整整一夜不停地在纸上写“曹鼐不可”;扬州知府王恕为了平息心中谢绝馈赠的懊悔,反复大呼“王恕,王恕,你怎能起这种念头”,直至天明;宋代成都知府赵忭为打消霸占陪酒妓女的念头,大声自责“赵忭不得无礼”一个时辰。

“遏欲”好比戒毒,要经过激烈思想斗争和身心煎熬的过程。如今,党员干部也不是生活在真空中,面对形形色色的诱惑,若能给一念之欲“画个圈”,自觉“远离毒品”,才是“珍爱生命”的正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